产业振兴“造血” 村民致富有路——翁源县坝仔镇推动产业发展侧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 钟秋鹏 2021-03-31 09:45
A+A- 

日前,在翁源县坝仔镇蛋鸡养殖产业基地,记者见到,厂房整洁干净,通风良好,工人们在车间忙着将鸡蛋分拣入箱。“我们第二期项目投产后,产值将逾1亿元。”望着从生产线不断“流”下的鸡蛋,广东中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歆斌喜形于色。 

翁源县坝仔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侧记%28分离图(755900)-20210331095328

农民在葡萄园基地务工。 黄河 摄

在该镇辉岭村阳光玫瑰葡萄园项目基地,务工的农民正忙着施肥、浇水,他们在用汗水浇灌着丰收的希望。“葡萄园再过几个月就可以结果了,每公斤可望卖到120元以上。”辉岭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谢志久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憧憬。

土地流转 为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振兴关键问题是土地流转,有好的项目没有土地也难以拿下来。”来自东莞的坝仔镇芙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国华说,发展产业的重点难点是妥善解决土地流转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后面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土地流转是新鲜事物,有的村民对此有顾虑。王国华和村委干部多方奔走,答应的村民却不多。最终,他们带领党员、村委干部、种养大户等20多人,去始兴美青农场参观,当村民看到一望无际的水果玉米和大片的蔬菜大棚后,激动不已,纷纷表示:“我们村也要这样的产业。”回到村后,每个人都是宣传员,让每家每户都知道土地流转的好处。流转工作才有了实质进步。  

“土地大面积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将持续释放农民的‘土地红利’,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王国华说,芙蓉村将与坝仔河对岸的梅村合作,再流转梅村500亩水田,利用“一河两岸”优美景色,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真正富裕的碧水芙蓉村。  

“我们一定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让产业项目在坝仔镇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坝仔镇党委书记温敏麟表示,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驻村干部为该镇产业振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地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时,为促进产业项目落地,镇党委、政府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以专人专责为企业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用心用情吸引企业、留住企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坝仔镇积极推动兴农产业发展。目前,该镇现有产业项目49个,其中16个光伏发电,20多个蔬菜、花卉扶贫产业基地。

产业发展 保障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

芙蓉村产业发展之路是坝仔镇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王国华带动芙蓉村11个村小组,进行了艰难的土地流转,成功流转了800亩土地,引进了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美青公司。  

美青公司种植蔬菜、水果、玉米等,投资3000万元建设大棚、仓库、冷库、喷灌设施。产出的玉米销路非常好,一下子就卖完了。“一亩地能产2000公斤玉米,一年两季,每公斤卖3元至4元,每亩地毛收入达1万元。”王国华说,美青公司用工最多的时候,带动本村邻村的村民300多人务工,工资日结,1个小时10元工钱。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既照顾了家庭,又赚了钱。 

目前,芙蓉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几年前的3.8万元,提高到如今的21万元;村民收入稳步提升,贫困村、贫困户均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王国华努力“牵线”成功的第二个项目是蛋鸡养殖项目。项目已经初见成效,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可年生产鸡蛋3300吨,有机肥5000吨,为村集体收入增加了6万元,实现了芙蓉、良星两条村同受益。李歆斌向记者介绍,蛋鸡养殖项目是阳光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可为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原料,蛋鸡的粪便又可转化为高质量的有机肥料。“我们采用全封闭式生态养殖方式,不打疫苗抗体,利用中药免疫,无废气无废水无污染外排。鸡蛋品质高,产品供不应求。”  

此后,王国华结合辉岭村半山地缺水的农田情况,引进了高端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园项目。鲁湘公司投入1800万元建设高端大棚、仓库、冷库、水肥一体化的喷灌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可为辉岭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万元,辉岭村计划投产后入股50万元,用来增加集体收入,该项目直接带动村民100多人就近务工。  

王国华通过产业兴农,帮扶了一条村带动了一个镇。他坦言,产业振兴真正实现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梦想,农民有地租收入、在家门口务工有工资、村组集体还有一定比例的收入,达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工人的双转变。农业企业发展实现规模化经营,且抗风险能力强、产业链完整,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保障了村集体、村民稳定增收。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