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区深化招商引资机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嘉宁 特约记者 杨长虹 通讯员 陈励 2021-03-31 09:15
A+A- 

用好用活用足“关键一招”

——武江区深化招商引资机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下,在武江区的科创园、城乡融合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里,随着又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声音。 

用好用活用足“关键一招” 为高质量发展注(755451)-20210331091955

上图为武江区科创园落成后成为市区创新产业的载体,中心城区都市型产业的培育正从蓝图走入现实。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去年以来,武江区用好用活用足改革“关键一招”,围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在做好“招商优先”这篇文章上下功夫,招商引资成效逐步显现。2021年是韶关全面深化改革年,作为市区创新产业重要承载地、韶关产业共建和城市提升的“主战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武江加快以深化改革引领招商引资工作的步伐,全力推进产业平台建设,高站位、看长远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盘活现有优势资源,引入更多更好优质资源,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持续加大力度、聚焦精度、提升温度,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创新模式 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

抓住招商引资,就是抓住发展的主动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武江区把招商引资定位为该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要事,把如何加快做大蛋糕作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今年初,武江出台《韶关市武江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招商引资任务、打造3个高质量发展平台和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规模”3项主要目标,同时突出“新平台全产业链招商、以创新孵化为重点的市场主体招商、以城乡融合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招商”3个项目重点招商。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区党员干部职工一切围着招引转、一切盯着招引干,切实扩大有效投资,以高水平招商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武江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发展首要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建立“一把手”带头招商机制。组建工商产业板块、都市产业板块和文旅农业板块三大招商组团,把四套班子领导、区直部门“一把手”有序编入组团。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选派12名高素质年轻干部组建招商队伍,设立行政服务、招商发展、市场政策、规划建设四个业务科室,落实“一个产业、一位领导、一个组团、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实行“一个企业一个三人组”的招商服务模式,构建起协同高效、全员招商工作格局,形成了人人抓招商、层层推落地的招商合力。

精准对接 提高“招大商”精度

如何让项目优质、高效落地?武江区结合自身平台载体、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  

——加快招商发展平台建设。全力实施园区建设组团攻坚大会战,全面推动园区用地征收工作,加快园区设施配套。以科技数字化、智慧化为方向,着力抓好武江科创园建设,加快招商企业研发、生产、经营场所建设步伐。截至去年年底,新平台招商成效初显,武江科创园成功引入企业40家,累计缴纳税收807.43万元,实现产值(销售额)8.5亿元。  

——开展全产业链及产业集群招商。围绕农林智能装备、康养医疗器械、新建材等产业,加大对行业领军企业、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重点企业的引入力度。以新“链主”企业为依托,全面梳理产业链条,厘清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清单,加快配套产业引入。  

——突出招新招特,招引创新成长型新兴企业。重点围绕医药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引进起步点低但成长性高的中小微企业,深挖辖区现有企业创新活力和成长潜力,推动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就地孵化,扶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突出招绿招优,招引生态友好型绿色企业。在招引工作中注重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科学设置门槛,把一些目的不纯、生态效益不高的企业项目拦住控好,把环境友好型优质企业项目引进来、落下来,建设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招好商”服务保障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武江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机制、全方位招引配套政策、全流程考核激励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促成了一个个项目早开工早建设,见证“武江速度” 

——推出“项目服务三人组”。今年3月,该区出台《武江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三人组”工作专班实施方案》,安排30个小组组团对接项目。“三人组”实行首接责任制,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反馈信息动态。目前,浩辰医学、华源世特、华林云、龟米、福地纺织、中铅、人人康、易净环保等8个项目计划6月正式入驻武江科创园办公,相关“三人组”已提交项目入园事项倒排时间表,确保项目按计划时限顺利推进。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筹做好“跨城通办”、“四免”优化、“一件事”主题式服务等专项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进门上网”“秒报秒批”,实现“两减一即”全省最优,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助推项目跑出“加速度”。  

——推出“武江特色”惠企扶持政策。武江科创园孵化器实行低租金、企业“拎包入驻”,减轻初创企业的运营成本负担;设立“小巨人”科技专项基金,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每年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对创新型、优势主导企业予以补贴;充分运用中心城区优势,对优质企业的外来员工兑现住房、入学、医疗等服务承诺。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