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南亩镇:做大做强广东“双区”“茶罐子”产业

韶关日报 李思番 高方悦 2021-03-27 10:57
A+A- 

近日,笔者在南雄市南亩镇樟屋村良种茶苗培育基地看到,这里正在举行一场起苗仪式,现场的农户正在起苗、分级、打捆,忙而不乱。该基地占地面积10亩,主要培育适应当地及周边市县种植的优质苗种,在有效壮大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实现了农户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上图为南亩镇良种茶苗培育基地农户起苗现场。 叶晨 摄

上图为南亩镇良种茶苗培育基地农户起苗现场。叶晨 摄

韶关钢铁有限公司驻樟屋村第一书记吴建辉告诉笔者,从2019年底到现在,经过一年的培育,这个苗的长势良好,10亩茶苗成品率也达到了将近80%以上,大概有250万株。

据了解,南亩镇气候湿润,具有丰富的山地资源,种茶历史悠久。为了发展好茶叶产业,2016年,南亩镇引进山与山间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投资1500多万元,创办“山与山间茶人谷”生态示范园,项目占地3000多亩。同时,公司还引进了现代制茶工艺,使南亩茶叶真正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放眼望去,如今的茶叶示范园散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春天,我们打算增种300亩,老茶园的产业也补种200亩。”谈到今年的种植计划,山与山间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肖信心满满,“2021年我们产量会比去年翻一到两番,茶叶销售去年也是供不应求,所以今年我们对茶叶生产和销售充满信心。”

近年来,南亩镇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下一步,南亩镇将继续以茶叶产业为主,带动其它农副产品的发展。按照规划将与乌迳镇、坪田镇和南亩镇3个相邻镇形成茶叶种植“茶三角”的概念,以南亩镇为中心,形成万亩茶园的规模,打造茶叶产业集群化,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据介绍,南亩镇通过招商引资,从产品开发、基地开发、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创建来形成产业,同时积极培育茶企、家庭农场、合作社成长,推动整个镇产业发展,做强做大广东省“双区”茶罐子项目。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