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双峰寨文物展陈向公众开放 聚力打造党史现场教学阵地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2021-03-24 10:23
A+A- 

前日下午,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双峰寨内,历时一年多建成的“仁化暴动”文物展陈开展,吸引许多党员群众、学生及市民游客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至此,仁化县形成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双峰寨、安岗村等党史现场教学阵地,让广大党员及群众学深悟透各个历史时期党的光荣历史。

微信图片_20210324105904

开展仪式。谭玉玲 摄

“仁化暴动”成党史教育活教材

走进石塘双峰寨,广场上的“仁化暴动: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主题雕塑,生动展现以阮啸仙、蔡卓文、李载基等革命人物领导仁化人民开展反抗反动统治的农民运动。“把双峰寨保卫战的英雄塑造出来,我们觉得很好。如果不讲党史,现在年轻人不知道以前革命的惨烈,不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革命烈士李载基后人李明坤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324110007

革命烈士后人重温“仁化暴动”历史。谭玉玲 摄

据史料记载,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仁化农民革命武装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南昌起义军朱德部的支持下,发动土地革命和武装暴动,仁化成为北江农民暴动的中心地区。双峰寨保卫战中,在国民党军队长期围困和猛烈进攻下,700多名革命军民英勇奋战,宁死不屈,持续斗争时长达9个月,最终弹尽粮绝,400多名军民壮烈牺性,写下了广东革命史上的悲壮篇章,被中共广东省委称为“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  

为保护和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与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10月开始,仁化县对双峰寨进行了封闭施工,利用省级专项资金1005万元,对双峰寨文物数据库、展示用房建安工程、展陈系统工程和内部设施配套工程等实施建设。  

如今,双峰寨陈列布展工程全部竣工并向公众开放。寨内四周的半边屋,分为“开展农运·建立农军”“朱德入粤·推动暴动”“仁化暴动·北江中心”“坚强堡垒·伟大战斗”“历史丰碑·载入史册”等五个单元,通过文字、图片、油画、雕塑、实物、声像、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再现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仁化人民反抗反动统治而浴血奋战的革命斗争场景。  

仁化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林静表示:“‘仁化暴动’文物展示工程的建成和对外开放,既能使这段历史得到充分展示,将双峰寨打造成为了解革命历史的一个窗口和重要红色旅游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又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在党史现场教学阵地重温百年党史

当天,双峰寨吸引了各地党员干部、学生及市民群众前来重温“仁化暴动”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从双峰寨出来后,不少市民游客结伴前往董塘安岗红色村、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军街等党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仁化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全县有红色革命遗址300余处,其中被命名的省、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规划建设,仁化县高度重视保护红色资源,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资金,完成双峰寨护城河清淤加固及一二期维修、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董劝书院、红军街等红色遗址保护修缮,建设了董塘镇安岗红色村、长江镇五岭地委遗址路面改造等红色旅游公路,成功打造城口红色小镇、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点安岗村、石塘历史文化名村和双峰寨等一批高规格的精品红色文化阵地。 

微信图片_20210324110045

小学生参观展示物品。谭玉玲 摄

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仁化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现场教学活动,包括,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革命遗址群—恩村古村路线,追忆红军长征主力成功突破第二道封锁线,首次大规模短暂休整的艰辛历史;安岗红色村—董劝书院—双峰寨和石塘古村,追忆土地革命时期的仁化暴动历史;长江镇广州会馆—中共五岭地委旧址—灵溪村,追忆1947年中共五岭地委领导粤赣湘28个县的革命武装斗争历史。临近清明节,仁化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通过祭扫烈士陵墓和瞻仰革命遗迹遗址,感悟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光荣历史。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