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新龙村发展庭院经济助力农户增收 美了庭院 富了村庄 红了日子

韶关日报 邓金梅 2021-03-20 10:43
A+A- 

又是一年春来早。近日,笔者走访董塘镇新龙村时,看到村民们正在抢抓时节播种育苗,田野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不少游客前往参观游玩,随处可见驻足拍照的游客,村民们还忙里忙外地热情接待游客。如今的新龙村依托“美丽家园创建项目”,美了庭院,富了村庄,红了日子。

游客在新龙村田园拍照。宁声珍 摄

游客在新龙村田园拍照。宁声珍 摄

笔者来到詹秀英家,一家几口人正手脚麻利地做糍粑,不一会儿便做了4、5层蒸屉的糍粑。詹秀英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她们正在做灰水糍、灰水粽、油茶、糍粑、甜酒等小吃,放在自家店里卖。  

得益于韶关市乡村振兴基金会和新龙村联合打造的“美丽家园创建项目”,詹秀英家被选定为“美丽家园示范户”,靠着一手好厨艺,旧庭院改造变身为“食味乡也”的传统美食店,美食店现在成为了她家的小小“摇钱树”,家庭收入渠道拓宽了。  

在新龙村还有另外10来户像詹秀英家一样进行庭院改造的“美丽家园示范户”,他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念起了美丽庭院“致富经”:发展民宿、打造农家乐、做烧烤场……

“美丽家园示范户”让新龙村的颜值美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他们相信依托美丽庭院,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结合农村风貌提升及拆后土地利用,仁化县大力推进乡村美丽庭院建设,采取“资金奖补+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引导农户改造庭院,通过艺术家入户,帮助村民规划庭院建设蓝图,指导村民自建、改造庭院,让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游的一大亮点,成功打造了“胖子家宴”“青枣小院”“古井人家”等一批美丽庭院,丰富村庄旅游体验内容,提升村庄品质品位,彰显村庄乡土风情特色。

近年来,随着打造示范美丽庭院的深入推广,村民纷纷响应,自筹资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村民纷纷利用自家经过整治后的地块打造美丽庭院,带动一批农户参与美丽庭院建设。部分镇村发挥主体优势,自发组织,自筹资金,利用连片清理整治后土地实施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目前,仁化县在董塘镇新龙村、江头村等地打造了美丽庭院35个。小庭院彰显大民生,如今的新龙村、江头村等美丽乡村,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宽敞明亮,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变身为美丽乡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幸福感强了。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