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四级农技推广体系助力春耕春种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2021-03-06 10:58
A+A- 

为深化乡村产业振兴的科技支撑,连日来,仁化县邀请省、市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及组织县、镇的农技推广员,深入田间地头以及农户家“送”农业科学技术服务,助力春耕春种及农民曾产增收。

“可以从叶子的黄梢、斑驳来识别柑橘黄龙病,防治这种病要采取种无病苗、防除木虱、挖除病树措施,尤其要采取群防群控,有条件的可以用无人机飞防植保防除木虱……”日前,在黄坑镇下营村果园,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所姜波博士为果农们传授柑橘黄龙病科学防控技术,并为各镇(街)农技站长、柑橘种植户们答疑解惑,为今年果树开花结果及丰产提供农技支撑。

▲专家在传授柑橘病虫识别方法。 仁化农业农村局提供

▲专家在传授柑橘病虫识别方法。 仁化农业农村局提供

省农业科学院果树所专家走进仁化绝非偶然,这是该县与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深度合作下的“常规动作”。仁化与省级推广机构、科研院校合作,建立起仁化产学研合作农技服务体系,仁化与科研机构携手建立了丹霞贡柑、长坝沙田柚、仁化白毛茶、扶溪鸭稻米、丹霞铁皮石斛等农业科技研究示范基地,每月科技专家深入仁化基层进行技术指导,提供新科技成果运用、技术攻关、人才培训等科技服务。仁化还与韶关学院、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等市级科研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33个村设立技术指导服务点,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换及技术下乡。

除省、市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外,仁化县、镇(街)的20多位农技推广员、130多名“乡土专家”也纷纷通过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农村夜校、“一对一”田间指导、“云春耕”技术直播等方式,建立“专家+农技人员+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示范户)”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为农民们传授水稻、香芋、花生、柑橘、茶叶等科学种植技术,切实解决农户们种植上的烦心事。

如今,仁化县运用“省、市、县、镇”四级农技推广体系,大力推广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为仁化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