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花盛开 鱼水情愈浓——乐昌市军地合力书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通讯员 罗茜 颜昌东 2021-03-04 09:35
A+A- 

前言

乐昌市,位于南岭南麓,毗邻湖南,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自古以来就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融之地,军事上更是兵家战略要地。  

革命战争年代,这里就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革命先烈先后在乐昌留下了革命足迹,无数的乐昌优秀儿女在南昌起义、湘南暴动、红七军血战梅花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为革命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  

拥军优属强国防,拥政爱民促发展。继2001年至2011年连续四届被评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市”后,乐昌市在2020年10月22日召开的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暨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上,再次获得“广东省双拥模范市”荣誉称号。  

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广大乐昌市军民的辛勤与付出,展示和讴歌了新时代的军民鱼水之情,一束束绚烂多彩的双拥之花在美丽的乐城竞相绽放。  

2016年以来,乐昌市以创建广东省双拥模范城为目标,抓难点、创特色、求发展,该市双拥工作基础更加扎实,特色更加鲜明,重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红色沃土佗城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谱写出新时期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壮丽华章。

官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同胞致敬。

官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同胞致敬。

政策到位  双拥氛围融洽

“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我现在的生活过得很美满。”  

日前,梅花镇唯一健在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余谱修,紧紧握住乐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梅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为他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品,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一份为退役军人送上的慰问,一句向政府部门诉说感谢的话语,正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实做细的见证。  

近年来,乐昌市按照《韶关市拥军优属规定》《韶关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乐昌市2020年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实施办法,保证了该市优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实施文件落地了,目标也明确了,如何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成了该市面临的一新“考点”。  

为此,该市全面提高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的残疾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核人员、“三属”人员等各类重点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及定期定量补助标准,大幅度提高由地方财政承担的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2019年、2020年该市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分别提高到18127.2元、19613.3元。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关心、倍加爱护。  

4年来,该市组织210名退役士兵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推荐200多名退役士兵到珠三角、韶关等地企业工作,接收安置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16人。此外发放了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金、一次性生产生活补助金、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退伍军人一次性补助金等各项补助金1600多万元。

官兵们参加植树活动。

官兵们参加植树活动。

韶关市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现场。

韶关市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现场。

军地携手双拥共建  同心推动军民一家亲

爱民者,军也。拥军者,民也,该市积极探索一条“不一般”的军政军民慰问交流的新路子。

每逢节日,驻地群众为驻地部队官兵送上自己亲手做的糍粑、粽子、米饼等节庆食品,表达对部队官兵的亲切问候,已成为该市双拥工作的一大亮点。  

在“八一”建军节和春节期间,该市开展各类专项慰问活动,在乐昌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供电、税务、中油储733管理处等机关和国有企业,以及一批民营企业也在每年的春节和“八一”节等节日与驻乐部队官兵举行座谈会,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值得一提的是,北乡镇政府积极搭建军民共建点与当地驻军、廊田镇铜坑村委会与当地驻军、民营企业欧亚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市当地驻军签订了军民共建公约,全市建立军民共建点达50个。并积极开展军民文体活动,举办了6场军民联欢会及每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等文体活动。  

知识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为着力构建“大双拥”格局,该市开展了“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活动,赠送书籍1500多册。市教育、司法、科技、农业等部门协助驻军辅导官兵学习文化、法律和科技知识,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累计辅导官兵1000多人次。文化部门常态化组织开展送戏进军营,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  

据了解,“送医送药”、优抚对象结对帮扶、优抚对象“一站式”结算医疗服务等“爱心献功臣”真情送温暖活动,是落实国家各项优抚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该市双拥工作的重要一环。韶关复退军人医院先后派出医护技术人员近500人次,为各类重点优抚对象诊治疾病1.1万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150多万元。  

为有效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等问题。4年来,该市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减免6.3万多元,政府财政补助60多万元,优抚对象大病医疗救助28万多元,并逐年增加企业军转干部解困金标准,把企业军转干部全部纳入医疗保险范围,有效解决企业军转干部困难。

先进典型深入人心  营造尊崇军人氛围

出生于乐昌的现役军人廖华清,在2018年参加陆军“特战奇兵——2018”考核比武荣获女兵组第一名、荣立二等功;乐昌籍现役军人龚一昶,在2020年被评为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荣立二等功;乐昌籍现役军人蓝育欣,在2020年圆满完成多次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广东电网韶关乐昌供电局等一批家喻户晓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2016年荣获“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一批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在乐昌这片红色的热土,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双拥氛围。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近年来,乐昌市高站位完善机制加强宣传双拥工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以新闻媒体为依托,以烈士陵园、博物馆、党校、中小学校为阵地,以党政干部、基层官兵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形成广泛实施宣传教育的良好局面。

通过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简报、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专栏,大力宣传国防知识和双拥工作,宣传双拥先进典型,交流双拥工作经验。数据显示,该市近年来共发表双拥新闻稿件150余篇。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退役军人》《中国民兵》《民兵生活》《南方日报》《羊城晚报》《韶关日报》和《广东武装》等报纸杂志上发表有关双拥工作多篇文章。

传承红色文化  唱响双拥赞歌

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实物,将历史的记忆镌刻成永恒。每当走进红七军梅花革命烈士纪念园、乐昌人民英雄纪念碑、乐昌博物馆、乐昌档案馆、龙王潭红色旅游景区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的市民,脸上无不带着一种肃穆的表情。驻足、观看、缅怀,历史的烟云仿佛就在眼前浮现。

小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展览馆。

小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展览馆。

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先后投入700多万元修缮了10个革命烈士纪念碑和755个零散烈士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进机关、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并开展国防教育活动120多场(次),参加军训学生达5万人次,全市90%以上干部职工、在校师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一组组数据,饱含着乐昌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串联起一幅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图景。

强化组织保障  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乐昌双拥工作由来已久,双拥优良传统在接力传承。”采访中,乐昌市委书记、市长沈河民的一句“由来已久”,读懂了乐昌市双拥光荣传统的厚实、厚重。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美好蓝图跃然而出。2016年以来,该市军地双方始终把双拥工作和创建省双拥模范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来抓,把双拥工作列入该市和部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部队群众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推动双拥工作深度发展,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确保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不断巩固该市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  

该市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中,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硬指标进行部署和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了“六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军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军领导政绩考核范围、纳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武装部党委年度工作报告内容、纳入镇级考核和市直单位绩效考评内容、纳入市精神文明创建评比范围。该市双拥办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双拥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做到长期有规划,年度有目标,工作有落实。

陆军“特战奇兵”考核比武。

陆军“特战奇兵”考核比武。

为了让双拥工作永葆生机,更富活力,该市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和驻军单位相应成立了双拥工作机构,全市共有双拥领导机构45个,形成了重要工作有领导决策,重大问题有领导过问,重大活动有领导参加的工作格局。按照创建广东省双拥模范市的标准要求,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议军会议,制定了《乐昌市创建广东省双拥模范市实施方案》,把创建任务分别落实到各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单位,构建了“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办”的良好格局。

(图片均由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