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官方授权服务店真假难辨 两家售后竟是“邻居”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刘璐 2021-03-01 15:45
A+A- 

李鬼若遇上李逵,往往会拔腿就跑。然而,有一些苹果维修店却反其道而行之——没有得到苹果公司授权,就在店里用上苹果LOGO,再配上“苹果”字样的招牌,挨着正规授权的苹果维修店招揽“果粉”生意,而且还真有一些“果粉”上当……如此情况,就被市民刘女士遇上了。  

近日,刘女士向本报反映,由于她使用多年的苹果平板电脑电池已不耐用,在官网办理更换登记后,官网提供了一个本地的官方授权第三方服务店(以下简称授权店)地址,随后她前往更换了电池,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更换电池的“苹果客户服务中心”却是冒充官方授权、“披着羊皮”的山寨维修店。

门店有苹果标志  消费未起疑心

“我是2015年购买的Ipad平板电脑,电池已经老化了,2月6日登录苹果官网看到有个799元更换电池的服务,就按照苹果官网授权维修网点的指引,来到了浈江区北江北路财富广场A单位12楼办理更换电池业务。”刘女士向记者讲述她的遭遇,当天她便前往目的地办理更换电池业务,走出电梯时,见到一间印有苹果标志的门店,且写有“苹果客户服务中心”的字样,没多想便走入店内。  

微信图片_20210301154138

印有苹果“LOGO”和“苹果客户服务中心”字眼的维修店。

据刘女士描述,当时店里有2名身穿印有苹果LOGO服饰的店员,店内摆有苹果一体机及摆满了各种与苹果电子产品有关的电子产品和饰物,让消费者一不小心就掉入陷阱。  

“这里是苹果官方授权的服务店吗?已经在官网预约了。”刘女士进门后如是说道。面对刘女士的提问,店员没有作正面回应,而是含糊带过,并向她咨询办理什么业务,随后查看了刘女士递过的Ipad后提出,在店内更换电池前需先收取799元电池换购费以及199元人工费,收取费用后需年后才能换好电池,届时会电话通知。见店内收取的电池换购费与官网的价格无差,刘女士便同意了办理更换电池的业务,且支付了费用。

山寨店不退还旧电池及费用

然而,直到23日刘女士仍未接到维修商的电话通知。因苹果官网能够查询到电子产品最新的维修进度,刘女士打开官网查询才发现,官网并无她Ipad的维修记录,这时她才感到自己可能“上错了船”。随后,她致电维修店询问电池更换情况,店员称电池仍在检测当中。  

前日上午,记者佯装顾客,与刘女士再次前往财富广场,一楼的指示牌显示,有关苹果电子产品的服务中心就有两家企业,环绕各楼层发现,打着“苹果”旗号的维修店竟有3家之多。更匪夷所思的是,官网所描述的授权店与刘女士误入的维修店就在两隔壁,仅5米距离。  

“我们给你更换的电池绝对是原装正品。”面对刘女士提出的退还旧电池和所有费用要求,店员表示,他由始至终都没说过这家店是苹果官方授权服务商,而且不接受退还旧电池和费用的要求,除非刘女士检测出更换的电池不是原装的方可退还。  

微信图片_20210301154148

送修的山寨店店门朝外打开,并贴有不透光的磨砂贴膜。

微信图片_20210301154152

山寨店把后面的品牌授权店店铺遮挡的严严实实。

刘女士迫于无奈,只能将换了电池的Ipad拿到隔壁的授权店进行检测,目前正在检测当中。官方授权第三方服务店的店员表示,该授权店于2015年便入驻于此,隔壁的维修店去年才开业,而且顾客误把隔壁的维修店当作是授权店的事情时有发生。  

刘女士表示,这种扰乱市场秩序、误导消费者的山寨维修店,即使更换的电池是原装正品,也要求该维修店退还旧电池和费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重视。  

就此事,记者联系到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如普通维修店位置、门面及装修摆设容易对消费者造成混淆,但该店没有明确标明是苹果的授权第三方服务商,消费者在没有仔细辨认核实该店是授权店进内消费,在该维修店有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消费者想要退款并非易事。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维修苹果手机时,要认真辨识官方售后的详细信息,在手机交予维修人员前要仔细辨别是否为官方授权服务商,在产品维修前应认真翻阅保修单详细信息,在挑选维修点时更要多留心眼,以免产生和李女士类似的消费纠纷。  

随后记者联系到浈江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称,会联系车站市场监管股有关工作人员前往了解情况。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