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春节

韶关日报 董国宾 2021-02-28 10:49
A+A- 

春节到了,让我们不妨走进古诗词,看看古人过春节的生活片段和景象。  

宋代王安石写的《元日》,可谓是古诗词中描写春节的经典之作。“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它是说,春节到了,家家户户都在爆竹声中欢度佳节,人们在和煦的春风里醉饮屠苏酒,节日充满了色彩和欢乐。阳光照进千家万户,拿新门神换掉旧门神,崭新的一年就开始了。诗人描述了古时春节习俗,还把古人喜气洋洋过春节的热闹景象告诉了我们。可以看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总是充满美好和喜庆。全诗文笔轻快、色调明朗,极具喜气和温暖,读来亲切又温馨。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梅柳芳容徲,松篁老态多;屠苏成醉饮,欢笑白云窝。”明代叶颙《巳酉新正》描写的春节,亦颇具喜色,同样给了我们一个吉庆的画面:新年来了,人们走进绿意盎然的春天,梅花和柳树的新姿芳容,让冬日不老的松树显得不合时宜。屠苏酒点缀了人们的生活,节日里一片喜庆和欢笑。诗人用大自然美丽的精致去冲击人们的视觉,生动明媚地写出了春节的景象。诗人笔下的春节,欢乐祥和、万象更新,人们沉浸在浓浓的年味儿里。  

清代查慎行的《凤城新年辞》:“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从此剪刀闲一月,闺中针线岁前多。”这首小诗,也是写过年的一些情节,但与其他佳作不同。它不写爆竹声声,也不写饮酒取乐,只对古代民间妇女的一个生活片段作了描述。它告诉我们,以前的农家妇女年后可有一个月的清闲时间,但年前却十分忙碌。她们巧制新衣,争相打扮,体现了古代女子的爱美天性和过年的美好心情,铺展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生活写照。  

除夕和新年之际,欢乐和喜庆之时,更能引发诗人对生命和人生的思考。在古诗词中,描写春节的佳作很多,但有些却略显苍凉,如唐代高适的《除夜作》:“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清代黄景仁的《癸巳除夕偶成》:“千家笑语漏迟迟,忧患潜从物外知。悄立市桥人不识,一星如月看多时。”还有唐代刘长卿的《新年作》:“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岭猿同旦暮,江柳共风烟。已似长沙傅,从今又几年。”这几首古诗词,诗人笔触忧潸,感慨颇多,令人深思,亦反映出诗人渴盼和谐盛世的心态和愿望。  

古诗词中对春节的描述,有的笔触温暖,有的富有寓意,有的落寞忧潸,但都积极向上,给人启迪,也透射出诗人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和美好祝愿。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