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1.89万亩烟苗移栽吹响春耕号角

韶关日报 赖金艳 吴朝霞 杨兰 2021-02-23 10:39
A+A-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时下正是烟叶移栽的季节,始兴县的田间地头里,正掀起一年一度的烟叶移栽高潮。当地农户抢抓节令,领取烟苗、挖坑、栽种、浇水、覆膜……拖拉机、农用器械齐上阵,抓时间、赶进度,迅速掀起黄烟移栽种植热潮。  

GetAttachment (2)

图为当地烟农抢抓时令,栽种烟苗。 赖金艳 摄

素有“广东金叶第一镇”之称的马市镇是始兴县的黄烟主产区,占全县种植面积的80%左右。在该镇最大的黄烟育苗场黄田黄烟育苗基地,育苗大棚前停满了农用车辆,大棚内,烟苗长势喜人。据了解,该基地育有一万亩烟苗,这个月的18日开始发放,每天可发放烟苗800亩左右。  

笔者看到,烟站工作人员和烟农们正在清点烟苗、登记、装车。刘师傅是马市镇黄田村的黄烟种植大户,他和妻子正在领取烟苗。他告诉笔者,为确保烟苗返青率,当天拉的烟苗当天就要种完。因此,清点好数量,签收登记完后,夫妻俩就迫不及待地把烟苗运往自家烟田。  

而在田间,则呈现出另一派忙碌的景象,已经领取到烟苗的农户正在抓住种烟的好天气,进行大田移栽。联俄村的彭先生去年种了几十亩黄烟,今年扩大规模,打算种植500多亩黄烟。为了抢抓时节,他每天要请30多个工人移栽烟苗。“去年种了几十亩,收益很不错。今年烟苗的质量更好,天气又给力,相信收入会更高。”对今年的收益,他表示相当有信心。  

据统计,始兴县今年黄烟种植面积1.89万亩,计划收购烟叶5.5万担。目前,全县各育苗场正在按照计划分批次向烟农发放烟苗,预计2月底可全面完成移栽。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