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坪石先生》年内完成前期摄制

韶关日报 黄叙浩 黄锡胜 摄影报道 2021-02-21 10:15
A+A- 

近日,由广州七封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中山大学陈林侠教授编剧、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甘小二担任导演的故事影片《坪石先生》已经在国家电影局正式完成剧本备案,并获得“同意拍摄”许可,目前已进入公示。  

院线电影554(692769)-20210221105730

作为影片考场签到处和新年音乐会场景的塘口村朱氏宗祠内景。

据了解,《坪石先生》影片的故事梗概为:抗战烽火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培正中学等迁至粤北坪石。15岁求学孤儿邱生,得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主任黄际遇收留,结识了一批在战火中坚持办学、从容治学的学术大家。影片主角为原国立中山大学数学元老、骈文泰斗黄际遇教授和学生邱生,并以这对师生关系为主线,串连起吴尚时、冼玉清、卫梓松、钟敬文、王亚南、李达、虞炳烈、马思聪等一大批教育家的历史故事。  

抗战时期,以国立中山大学、省立文理学院、培正培道中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内迁粤北,坚持烽火中办学,它们已成为如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培正中学等学校的根脉与传承所在。  

该片导演、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甘小二向笔者透露,《坪石先生》的定位为历史剧情片,主创团队最初正是受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的启发,才决定创作和筹拍这部电影,来还原那段烽火连天、感天动地的历史。  

在剧本正式创作前期,为真实还原历史,主创团队多次在广州及前往韶关乐昌坪石旧址进行实地考察和搜集素材,得到省委宣传部电影局、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广州市委宣传部以及韶关市委宣传部、韶关各级党政单位、广东省三师志愿者协会、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有关单位的指导和支持。  

中山大学在给《坪石先生》剧本的意见中说:“黄际遇先生博学多通,而且个性突出,以黄际遇为中心可以最大限度地将坪石故事典型化,所以作者的选题颇见眼光……故事曲折、主题鲜明,弘扬了特殊时期的家国情怀。”

乐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乐昌市委宣传部、乐昌市文旅局的配合下,《坪石先生》剧组主创已经确定了影片80%以上的场景。  

制片人李竞介绍说,目前摄影、录音、美术等主创均已签约,拟邀演员意向明确。影片计划于2021年内完成前期摄制。李竞表示,有热爱历史、热爱文化的仁人志士的关心和支持,有富有人文素养的专业主创的努力和付出,相信一定可以做好《坪石先生》这部本土题材、本土出品、本土制作的广东电影。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