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禁燃烟花爆竹成效显著 市民绿色环保过大年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2021-02-13 09:57
A+A- 

燃放烟花爆竹是辞旧迎新的传统形式之一,但也导致了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在除夕夜里,细心的市民发现,数年前除夕夜弥漫在空中的硫硝味儿无处可寻,震耳欲聋的鞭炮噼啪声也荡然无存,市民们选择以低碳环保的方式过个“清新”年。  

除夕晚,在车来人往的市区惠民路、武江大道中等地,已不见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痕迹,垃圾桶周边也难以寻找到有关烟花爆竹的废纸垃圾。“自从实行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后,我们的清扫工作轻松了很多。”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往年清扫地面需要花费几个小时,这个除夕只用了不到一半的时间,而且空气清爽了不少。  

记者随后走访路边不少商铺发现,市面上已难寻烟花爆竹的踪影。“我们选择销售红包利是和年花来替代烟花爆竹。”在武江区沙洲尾开零售店多年的店主告诉记者,自我市“限放令”实施以来,市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意识逐年提高,过年期间销售烟花爆竹在我市已越来越受冷遇。  

“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轻则罚款,重则拘留。”走访中,记者不时见安装有车载喇叭的警车,在城区主要街道、人口密集场所来回巡逻管控,民警告诉记者,除夕夜是燃放烟花爆竹最集中的时段,也是我市实施烟花爆竹“限放令”面临的重大考验。对禁放区域,执法部门不仅要确保宣传到“零死角”,而且还重点宣传市区禁放区域范围、违法燃放的危害及后果,努力实现“禁放重点管控区域零燃放,其他禁放区域基本不响”的工作目标,营造安全、舒适、整洁的城市环境。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市区未发生一例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 责任编辑: 廖卓敏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