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朵朵小红花”装点抗疫“夺冠”之路

韶关日报 陈安祺 2021-02-07 10:30
A+A-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一年有余,国内疫情在一系列有效措施防控下,形势总体稳定但是零散病例和局部性暴发的疫情时起时伏。新冠病毒如同笼罩在大地上的灰霾挥之不去,极大地冲击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焦虑和不安困扰着人们的正常生活……身处“后疫情时代”的人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怎么样的生活方式来面对看似遥遥无期的抗疫之路。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和《夺冠》的上映让人们找到了心中的答案。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通过主人公韦一航和马小远及其家庭的抗癌故事,向观众们展现出学会正视生死、懂得珍惜周围的人,把握当下和积极乐观的生活的主题。“小红花”来源于我们孩提时期社会与他人对于我们自己“积极”行为的赞扬与奖赏。电影中韦一航因为第一次积极主动面对自己心中的想法而被奖励了一朵“小红花”。这不仅带给人们回顾过去与反思自己的的机会,还为今后将来长时间的抗疫提供启示。在全国的抗疫中人们何尝不是一朵朵小红花,我们要用“小红花”的心态积极面对,更有耐心,更有韧性,更要奉献。如果说抗疫就是一段时期的常态生活,那我们就应该放平心态,接纳它、面对它、战胜它。  

电影《夺冠》视角宏大,描绘集体与祖国,激发人们的拼搏精神。它着重描写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女排的训练生活和这个世纪巴西里约奥运会之前郎平回国担任教练以来与队员们经历的种种故事。在机缘巧合之下,电影《夺冠》延期直到在“后疫情时代”上映,触发了人们在武汉抗疫时期的各种回忆,使人们与电影产生了共鸣,其意义远远超出这部电影原本想要带给人们的东西。从时空的维度上看,无论是三十年前还是三十年后,女排姑娘们团结一致,奋勇拼搏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新中国的几代人,这正是当下我们需要的精神粮食。而现在,人们为何不能把这次抗疫再次放到时空的维度去思考,可能疫情就是人类生活的警告信号,或许经历了深渊的凝视后,才能更加珍惜存在和生活的意义,或许再过三十年再回头凝视“后疫情时代”,人们会发现这也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  

在这个“后疫情时代”的冬季,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的社会生活已进入有条件开放的状态。回首去年,我们靠万众一心、众志城城,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和全国“歼灭战”。如今,国内抗疫基础条件已大为改观,为战胜这波疫情赢得了先机,但是仍然需要再次考验人们的自觉性和配合度。在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中,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朵“小红花”,积极微笑,那就让花儿在你的手心绽放;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朵“小红花”,奋勇拼搏,那就让奖牌在你的手中闪光。我们相信,一朵朵“小红花”终将装点抗疫“夺冠”之路!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