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一六镇下社村:建设南岭山下“鲜花盛开的村庄”

韶关日报 范琳珍 赖南坡 卢淑珠 李巧 2021-02-06 10:31
A+A- 

村前池塘碧波荡漾,村后山塘波光粼粼,村边古木参天,村中鲜花盛开……这是下社村交出乡村振兴的一份美丽答卷,也是乳源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的样板。 

根据季节种植不同的鲜花(摄影:李巧)(670135)-20210206121259

下社村种植种类不同的鲜花扮靓村庄。李巧 摄

下社村是乳源一六镇团结村委会下辖的自然村,全村98户近400人。村庄位于乳桂公路一六镇路段,距乳源县城约12公里。1月上旬,笔者沿着平坦而秀美的乳桂公路走访下社村,寻找他们乡村振兴的秘诀。

整治环境美化村庄

据该村村民黄志强讲述,下社村的根本变化就是治理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原来村容村貌难看,房屋残旧破烂,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巷道村道垃圾成堆。  

为改善人居环境,从2016年该村开始整治村庄环境,经过修建房屋、铺设道路,建设排水排污沟渠等,如今的村庄旧貌换新颜,变得十分美丽,房屋整齐美观、道路平坦、庭院摆满鲜花……村民秦彩华说:“生活在下社村,如同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村中的花池里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下社村被称为‘鲜花盛开的村庄’,是南岭山下的美丽村庄”。

企业发展带旺村庄

笔者在下社村看到,游客络绎不绝,有观赏鲜花的,有住民宿的,有购买农产品的……在该村旅游接待中心,何雪娃喜悦地介绍,2018年7月,她在村里成立了乳源百绿千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入了1300万元,主要经营民宿、餐饮、农产品及研学基地。经营两年多时间以来,共接待5万名游客,由于有旅游公司的带动,农产品销售渠道越走越宽,为农民增加收入架起了“银梯金桥”,种植的农产品不愁卖不出去。  

该村村民秦品柱说:“村里的广场变成市场,经常有客人来买农产品,遇上节假日或村里举行旅游活动、节庆活动,村民把农产品摆在场边、路边、房边,仅两三个小时就卖完了。比如,全村种植了西瓜200亩左右,亩产量约1500公斤,亩产值12000元,虽然数量较多,但放在村口很快就卖完了。种植西瓜的农户都获得了丰厚的收入。”

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何雪娃说,2018年7月,民宿房屋周围修建了花池,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苗,刚开始时,个别淘气的小孩把刚生长起来的花苗拔掉丢在地上。为了改变拔花的不良现象,该村利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机遇,把全村20个小孩分成护花小分队和卫生小分队,负责护花和卫生保洁,对表现良好的小孩给予表扬和奖励,并将小孩的表现通报家长,形成“家长+公司+文明实践”的方式,村里发生了根本变化。村民从拔花变成扶花,从丢垃圾变成拾垃圾,从不礼貌变成有理有节……如今的下社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蔚然成风。  

据了解,该村自2018年底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开展“绿色尖兵、替爱回家、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小桔灯360成长、艺点爱”等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次,为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注入强大活力。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