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2020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纯 2021-01-27 15:09
A+A- 

去年“两会”期间,市民革、市民进以及市政协委员遆俊岭等人分别提出了《关于促进我市生猪现代化发展,保障市场供给的提案》《关于保障我市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并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副主席张文铭、卢春燕等领导督办,目前,我市生猪稳产保供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生猪产业历来是促进韶关地区农民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受养殖环境污染控制及非洲猪瘟双重因素的影响,我市的生猪产能有所下滑,后续供给能力大幅度下降,大大影响了我市生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提案得到了市领导和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去年4月20日,市政府出台《韶关市推进生猪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为生猪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同时争取省级生猪产业园补助资金1.5亿元,进一步加大财政补助力度。落实仔猪及冷鲜猪肉执行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提高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元/头提高到1500元/头,为养殖场户提供风险保障。还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共1700多万元用于奖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此外,为保障养殖基地建设用地需求,我市进一步简化手续,明确生猪养殖用地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要占补平衡。2020年,林业部门安排近5000亩林地指标用于生猪养殖业,进一步加大林地指标对养猪业的支持。  

去年以来,我市一方面以生猪优势产区产业园为主抓手,推进产业园科技研发项目落地,加强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海大集团海大研究院合作交流,建立健全生猪产业育种体系、生物安全防控体系、营养体系及安全环保保障体系。另一方面,推动一批高标准大型养殖项目落户韶关,提升我市养殖技术水平。2020年全市新改扩建生猪养殖项目150家,已完工90家,在建60家。全市生猪存栏量从2019年末的117万头回升了50%,达到175万头,预计2021年全市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有明显提升。  

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农村群众福祉,为切实解决我市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专项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2020年至2022年),通过实施贫困村水质提升、面上村水质提升及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三类项目,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及供水水质全部合格的目标。专项行动共计划实施470宗工程,涉及全市1054个行政村8024个自然村,受益人口159.81万人,估算总投资25.05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实施207宗工程,涉及全市553个行政村3641个自然村,受益人口75.08万人。  

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成立了韶关市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项目有序推进。市水务局作为主办单位,为摸清摸透各地饮水安全现状,深入各地各村反复研究调查,全面征求意见,制定相关方案。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市将相关审批权限下放至县级办理,优化设计审批;做好农村饮用水源地方立法工作,从源头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等措施;2020年我市将所有乡镇纳入了农村饮用水监测计划,每个乡镇(含所辖村)设2-4个监测点,每个县选择3所农村学校检测末梢水。  

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主办会办单位等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市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进展总体顺利,2020年度全市共完成投资11.8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目前,全市行政村均已覆盖集中供水,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已达到98.35%,278个省定贫困村2757个20户以上自然村已全部覆盖集中供水,所有贫困人口均已有安全饮用水,全市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1%。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彻底解决我市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

[ 责任编辑: 杨婕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