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紧“钱袋子” 小心电诈盯上您 防范电信诈骗不可松懈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生革 通讯员 李影妃 2021-01-27 14:58
A+A- 

记者近日从公安机关获悉,随着春节来临,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粉墨登场,市民一不小心就上当受骗。为此,记者梳理近期出现的一些骗子常用伎俩,帮助大家识别,以免上当受骗。

冒充领导诈骗事件频发

近期,网上冒充各地书记、局长、处长、主任等诈骗事件多发,这类诈骗对象主要是各地各事业单位负责人。  

1月17日16时43分,一市民被一自称是某书记的人加上微信。次日8时许,对方在微信上称其表弟有一个项目因资金周转不过来,骗该市民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分5次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共计290000元。转完后该市民不放心打电话给某书记,结果发现被骗。  

“这类骗子常用的手法是: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和头像作为微信昵称和微信头像,并注明是政务微信,仿真程度非常高,现在骗子的手段非常高明,也十分注重细节,一不小心就被迷惑,不要因对领导的信任和惧怕就盲目转账,遇到资金转账时一定要谨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李警官介绍道。

虚假投资诈骗僵而不死

虚假投资诈骗一度沉寂后,目前又死灰复燃。上月中旬,武江区一女士的朋友介绍她在某红酒国际交易网络平台投资,称登录该平台可以了解红酒的行情,利润大概是5%。  

该女士对朋友的话深信不疑,注册了该平台账号并注资进行投资,期间每次都略有小赚,但均未提现。后来,她在该平台看到这个收益结束了,想提现,却发现无法提现。她找客服询问,客服说要缴纳金额的10%的个人所得税才能提现。于是她不断注入资金,直到上月30日,注入资金近20万元后发现还是无法提现,才发现自己被骗。  

记者了解到,目前疫情未停,实体经营不易,一些人又急于投资,虚假投资平台应运而生,导致骗局大行其道。

刷单诈骗让人疏于防范

刷单诈骗更具广泛性,更易让人疏于防范。  

今年1月13日,市区一市民在家中使用手机时,其同事推了一个微信(微信号:LYF110011LYF)给她,称是招聘兼职刷单的。她添加上对方,于次日跟对方了解了基本的兼职详情后就开始刷单了。  

对方先让该市民下载一个飞聊App,对方添加她为好友,并在飞聊上发了3个二维码给她,让她用京东App扫该二维码。她扫码后出现的是一个商品,对方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给她,让她按照那个商品的价格将钱转到该账户。她按照对方的提示操作,先后刷了158元、459元和338元的3个单子,刷完后她拿回了投入的本金和相应的佣金,这让她对对方深信不疑,于是又继续刷单,这次做了一个1159元的单子,但对方说她要继续做3个单才可以返佣,于是她按照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和提示,做了2999元、8999元和17999元的三个单子,并将钱转入到对方提供的账号内。  

做完这几单后,对方称她前面的操作已经超时,要重新开始连做3个单子才可以将之前投入的钱拿回来,于是她又按照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和提示操作,做了15000元和4999元的单子,并将钱转入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内。还有一单是将20000元人民币转入到对方提供的另一个银行账户内。做完这一切后,该市民仍然没拿回投入的钱,这才方知被骗。

网贷被骗数万元

今年1月10日8时左右,一市民在家用手机看抖音,刷到一个“蚂蚁借呗”的广告,刚好他想贷款,就去下载了。下载之后他打开蚂蚁借呗App,进去跟“蚂蚁专员”的客服了解了贷款流程,了解完情况后对方叫他下载“连信”App,该市民下载并注册完后就加了这个客服的“连信”App好友,然后打开“蚂蚁借呗”App贷款5万元人民币,但对方没有给他放款,客服说他要转账1万元人民币才能放款。他前前后后被对方骗了数万元,却始终不见贷款的影子,这才发现被骗。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贷款一定要走正常程序,网贷要千万小心,以防掉入对方设置的陷阱。

[ 责任编辑: 杨婕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