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必背镇有声有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金鸪鸪”奏响文明旋律最强音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范琳珍 特约记者 赖南坡 冯永成 李巧 许诗诗 邓赵辉 摄影报道 2021-01-16 10:37
A+A- 

“文明实践力量大,必背瑶寨绽新颜。近年来,经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推动,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的必背古老瑶寨如今旧貌换新颜,家风、民风、村风、新风劲吹;党心、民心、信心、爱心心心相连;好事、喜事、盛事事事捷传;难事、杂事、困事云消雾散……新时代文明实践描绘了必背瑶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画卷!”杨志坚深情地谈着。

▲必背镇的志愿者在表演节目。

▲必背镇的志愿者在表演节目。

杨志坚是必背镇镇委书记,他介绍说,自2019年4月乳源县委县政府与韶关学院携手合作,成立“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之后,必背镇挑送97名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及村民,组建7支“金鸪鸪”文艺宣讲队。队伍组建两年多以来,结合镇情、村情、民情、史情的实际,深入挖掘素材,突出瑶族风情,在韶关学院教授、老师的辅导下,创作深受百姓欢迎的歌舞作品43个,如《雪原雄鹰》《山那边》《长鼓舞》等。

说到“金鸪鸪”文艺宣讲队的作用时,必背镇镇长赵少辉高兴地说,文艺宣讲队唱出了新风尚,舞出了新风尚,跳出了新气象,凝聚了党心、民心,鼓舞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致富奔康的信心。为必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越来越多的瑶族同胞向往文明实践,主动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党员干部热情高涨,农民你追我赶争当志愿者,形成了一股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服务于瑶寨父老乡亲的生产生活。如今,必背镇农民志愿者人数为1300多人,每6位农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者为必背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必背村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长廊。

▲必背村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长廊。

必背镇的桂坑村和必背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由9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金鸪鸪”文艺宣讲队,制作的小舞剧《那座山·那片红》在2021年1月5日参加全县“奋进新征程·共圆中国梦”汇演荣膺一等奖;由16名志愿者组成的森林防火守护青山的志愿者,坚持不懈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长期坚守林区、路口、山口,为森林防火立下了汗马功劳。当地群众这样为志愿者点赞:“必背青山连绵,林木茂盛,绿水长流是志愿者贡献的万滴汗水、千份力量。”  

森林防火志愿者赵伟华深有感触地说:“秋冬季节是我们正忙的时候,为了做好护林防火,我们常年累月把守护青山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每逢秋冬季节以及清明节前后,白天黑夜坚守在重点区域发放防火宣传资料,清除火源。特别是在清明节期间对村民千叮万嘱拜山不烧纸、不燃烛、不放鞭炮,用鲜花就好。虽是千辛万苦,但看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心里无比欣慰,再辛苦也值得。”  

必背镇镇委书记表示,必背将继续努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为加强民族团结、为乳源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