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区新华街道开展丹霞红豆编制活动

韶关日报 通讯员 沈晓萍 陈妍 摄影报道 2021-01-13 10:45
A+A- 

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群众体验丹霞红豆饰品的编制技艺,传承韶关本土非遗技艺,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日前,新华街道工业东社区邀请丹霞红豆编制技艺传承人红豆姐姐开展“编制丹霞红豆传承非遗技艺”手工编制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3103837

市民动手编制丹霞红豆,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一线一豆,串满大家对编制的热爱;一唱一和,注满邻里和谐情。红豆姐姐首先向大家介绍丹霞红豆的由来:红豆,又叫相思豆,鲜红浑圆如红玉。2015年,丹霞红豆编制技艺被列入韶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相思红豆是我国独特的文化产品,是纯洁爱情的象征,而它的寓意更为深远,内涵丰富,不仅包括男女之情,还包括亲情、友情、师生之情。红豆数量具有特殊的含义,一颗红豆代表着“情有独钟”,两颗红豆代表“心心相印”,三颗红豆则代表了“我爱你”……现场居民对红豆代表的文化内涵充满好奇。随后,红豆姐姐逐一发放红豆和红线,并耐心地教大家编制红豆手链,大家根据步骤,一颗颗丹霞红豆被巧妙地串起来,很快完成自己的第一条红豆手链。居民陈阿姨乐呵呵地说:“第一次戴上自己孙女手工编的红豆手链,很开心。这种传统艺术品真美!”  

“刚开始我以为红豆就是平常吃的红豆,却没想到丹霞红豆可以这么美,而且还有这么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个活动让我收获很多。”参加此次活动的王爷爷说道。  

活动期间,居民相互沟通、交流经验,现场气氛活跃、趣味十足。通过编制丹霞红豆,让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韶关本土非遗文化,宣传并弘扬了这一传统技艺。今后,社区还会举办更多此类活动,让居民群众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快乐。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