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玉汝于成——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倩婵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瑛 2021-01-10 10:04
A+A- 

去年末,中国书法家协会公布2019年度批准入会人员名单,我市女书法家黄倩婵的名字在榜,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类会员。至此,我市已有9位全国书协会员,黄倩婵是唯一一名女将。  

回眸黄倩婵的成长历程,与我市特别是翁源县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紧密相关,更与她自己的坚持不懈和努力密不可分。  

黄倩婵出生于翁源县城一个普通的公职人员家庭。她上三年级时,翁源县第三小学开设第三课堂书法兴趣班。父母希望她通过学习书法,汲取传统文化养分,提高艺术素养,促进全面发展,鼓励她参加兴趣班学习。在当时刘明等老师的细心教导下,黄倩婵认真地从一横一竖学起,对书法逐渐产生了兴趣。小学高年级阶段,她除了完成课内作业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临习书法。小学毕业时,她的楷书已打下一定基础,用笔、结构均有型有样,板眼分明,成为兴趣班里的佼佼者。上中学后,虽然学习任务重了,但她也从未放下对书法的爱好,无论寒暑,有空就练。上大学期间,每逢周末,她便到学校的书画室读书习字,书法不断进步。  

2009年,翁山诗书画院投入运作后,黄倩婵在该院院长、诗书画家刘国玉的影响和鼓励下,更是如鱼得水,大部分休息时间都沉浸在书法的世界里。她在翁山诗书画院或与来来往往的艺术家交流,或现场观摩名家大腕即席挥毫,或自己静静地临帖习字,书法书写和欣赏水平大有长进。  

书法基本功进一步扎实后,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上窥秦汉,下察隋唐”的魏碑体作为主攻方向。这一时期,她除临碑外,还阅读研究书法美学理论,并与书友相约到千里之外的西安、洛阳和山东等地游学,观赏碑刻之美,体会细微之精,提高艺术综合素养。  

内外兼修,书艺日精。2012年,28岁的黄倩婵加入了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她以此为新的起点,丝毫没有停下练习和学习的脚步,仅2016年至2019年的四年间,就10次入选全国书法大展,并最终进入批准入会人员名单。  

书为心画,字如其人。黄倩婵娴静淑惠、性格温和、外柔内刚,反映在书法上则温而不火、柔而不滞、规而不呆、严而不板、精致文雅、和畅爽利,给人以美的享受。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