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樟市镇芦溪瑶族村积极整合资源 绘就瑶乡新画卷 擘画旅游新蓝图

韶关日报 曾令才 刘伟珍 摄影报道 2021-01-09 10:49
A+A- 

走进曲江区樟市镇芦溪瑶族村,群山迭起,满山青翠,铺满鹅卵石的山涧溪水潺潺,一幢幢独具风情的瑶式洋楼矗立在半山腰水泥路两旁,红红的灯笼点缀在洋楼间,嘹亮的山歌声回荡在山间……

▲芦溪村瑶族同胞在采摘茶叶。

▲芦溪村瑶族同胞在采摘茶叶。

车行青山间,人在画中游。这是如今的芦溪瑶族村留给游客的最直观感受。据了解,为了让瑶族同胞早日富起来,近年来,樟市镇芦溪瑶族村依托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取得长足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发展之路。

芦溪瑶族村整合民族政策资金、涉农资金,将“四好农村路”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生产生活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投入100多万元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底化改造,并对进出村庄的主要道路——芦溪公路进行拓宽,在公路两侧完善了交通标识标志和防护栏;投入145万元新建芦溪瑶族文化广场、芦溪瑶族山寨门,并在文化广场增设了具有瑶族特色的瑶鼓、牛角及瑶族文化背景墙,在芦溪山寨门建设中融入具有瑶族特色的八角花和长鼓图案,进一步彰显文化特色,留住了瑶族风情。

“每天晚上吃完饭,我都会邀上姐妹们去文化广场跳瑶族舞,日子过得可美了!”芦溪瑶族广场舞队长邵大姐美滋滋地说到。

除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外,该村还坚持做好“瑶、山、水”三篇文章,充分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并利用好过山瑶、竹竿舞、长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独具特色的烟熏肉、烟熏腊肠、山水豆腐、高山米酒等瑶族特色饮食文化,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方位提升芦溪瑶族村的旅游品位和吸引力。

优美的生态环境、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独特的瑶族文化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芦溪瑶族村旅游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20年,该村接待游客达10万多人次。截至目前,该村有民宿、农家乐6家,大小茶厂7家,家庭酿酒坊10家,土特产店4间,村集体年收入达3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多元。

为促进乡村旅游实现更大发展,樟市镇计划在芦溪瑶族村开发一条“五星出水岩—芦溪山寨门—芦溪天池山庄”精品旅游路线。目前,芦溪羊洲角——天池山庄约6公里的旅游公路已于去年11月底开工,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该精品旅游路线建成后,沿线旅游景点将实现串珠成链,助力芦溪瑶族村打造成一个集农业体验、瑶族文创、健康养生、民宿度假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樟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