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盛会落幕 九龄风度升华——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活动综述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巨海宁 2021-01-07 09:37
A+A- 

2020年12月30日晚,随着《风度九龄耀曲江·韶州今朝展芳华》文艺晚会的谢幕,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一系列活动举办完毕,标志着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和顺利结束。  

70a37809f4ada7d1e879(648797)-20210107114551

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活动现场。唐忠祥  摄

当晚7时30分,闭幕式文艺晚会在古朴别致、极具人气的曲江人民公园马鞍山广场上演。晚会在绘声绘色的诗朗诵《诗友集》中拉开序幕,演员激情的表演迅速渲染了现场火热的氛围,台下观众情不自禁地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晚会共有霓裳羽衣舞《国色天香》、独唱《曲江集上》、情景说书《戏说九龄》、民乐合奏《风采韶华》、歌伴舞《曲江集下》、音诗舞《望月怀远》、舞蹈《墨香鼓韵》、合诵《百人诵》、情景诗朗诵《传承》、歌伴舞《共圆中国梦》等10个精彩节目,内容丰富,得到群众一致好评。晚会进行了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62万多人次。  

据了解,以“风度九龄耀曲江·韶州今朝展芳华”为主题的诗歌周,于2020年12月25日起在曲江开启一场浪漫之旅,持续6天。活动内容主要有序章《曲江欢迎您》、第二章《风度耀曲江》、第三章《九龄展芳华》、第四章《仁必及人》、第五章《乐德而至,如宾之娱》、第六章《风度九龄耀曲江·韶州今朝展芳华》,其中包括开幕式、诗词朗诵大赛、书画书法展览、诗歌进校园活动和文学名家校园讲座、中国艺术歌曲古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国乐演奏会、文艺晚会七项内容。6天时间里,举办的这一系列精彩活动,给曲江这座张九龄故里、“马坝人”故乡的“风度之城”带来了浓浓诗意。  

其中,2020年12月25日上午,开幕式上不仅有民乐合奏《盛世大唐》《破蒙》开笔礼仪式、《望月怀远》情景诗朗诵、《国亲故》雕刻+舞蹈、《唐服服装展》等文艺节目,同时,现场还增设了“一乡一品”展示区,观众在欣赏到美妙的音乐和诗歌诵颂带来精彩享受时,还能品尝到九龄故里独特的农产品和地道的山货。  

紧接着以“九龄展芳华”为主题的张九龄诗词书法作品展于当天下午起在曲江区图书馆四楼展厅展出,展出时间为期一周。展览现场,展出了由曲江区各书法名家为九龄诗歌周专门创作的60多幅书法作品,他们以张九龄诗歌、张九龄传记、对张九龄的评价为创作内容,通过楷书、隶书、草书、篆书等书法创作,表达对九龄诗歌、九龄文化深深的赞誉。  

上月27日晚,“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第二篇章《风度耀曲江》诗词朗诵大赛优秀朗诵作品展演活动精彩上演,为千余观众送上了精神大餐。活动中,来自全区各学校的学生朗诵爱好者,带着朗诵比赛中选出的优秀作品逐一登台亮相。张九龄诗词串诵《美人图》、合诵《千古名相》《岭南第一人》、儿童张九龄诗词串诵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展示了孩子们对九龄风度的传承和作为曲江人的自豪。朗诵展演中还穿插表演了器乐演奏、舞蹈等热情洋溢的节目,将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系列精彩活动持续推向高潮。

上月28日下午,韶关学院文学院教授赵彩花和熊贤汉分别在余靖和九龄小学进行了主题为《张九龄的为官品格及家国情怀》及《张九龄成才成功的奥秘》的主题讲座。他们认为,作为唐代著名的文学家诗人、政治家,张九龄的诗歌对后代诗歌影响深远,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他的事迹和“九龄风度”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来自九龄小学的老师说道:“此次诗歌进校园活动和文学名家校园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学校将依托‘九龄文化’,突出‘九龄文化’特色,擦亮全国‘文明校园’牌匾。”  

上月28日晚举办的第五篇章《乐德而至,如宾之娱》之“风度美声男团”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专场音乐会更是让市民享受了一场高雅而富有诗意的音乐盛宴,一曲曲由《长相思》《满江红》《关雎》等诗词改编的歌曲,通过美声、民族唱法演唱出来,尽展东方诗词文化之美,让观众们深深沉浸在富有意境的音乐中。“第一次在现场感受到这么高雅和专业的美声演唱,节目还与诗歌结合在一起,非常有意境,让我非常享受。”现场一名观众告诉记者,如此高水准的音乐会让自己震撼不已,高雅的音乐魅力在此展现得淋漓尽致。  

上月29日晚,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国乐演奏会以民间特色国乐传承,推广国乐文化的活动形式火热举行,展现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韶关样本。  

曲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继华表示,“2020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系列活动的举办,是曲江强化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大好契机,必将进一步增强曲江的发展活力和时尚魅力。曲江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弘扬“九龄风度”与讲好曲江故事结合起来,传承弘扬和活化利用好九龄文化,充分挖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