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新路——乳源瑶族自治县实施“十个一”工程纪实

韶关日报 范琳珍 欧辉 图片:由乳源县委宣传部提供(除署名外) 2021-01-05 10:56
A+A- 

核心提示

乳源被誉为“粤北瑶山的一颗明珠”,坐拥岭南屋脊与南水湖光、瑶族文化与特色产业,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表示,为大力发展需要山水但不污染山水的生态产业体系,乳源正依托优势资源和现有的项目成果,以实施“十个一”工程为抓手,培育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积极探索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新路。

微信图片_20210105104515

乳源瑶族自治县天瑶茶场种植基地。

一瓶健康水

实施优质饮用水产业工程

乳源充分发挥丰富优质的水资源优势,谋划推动优质制水产业发展。扶持县内广东蓝松天然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蓝松天泉”)加强品牌建设和品牌推广,进一步开拓销售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引进社会资本,合理开发利用南水湖流域的优质水资源,做强做大水产业,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培植形成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制水产业,把乳源打造成知名的优质水生产基地。

蓝松天泉生产基地位于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占地面积达20000平方米,生产建筑面积达3800平方米,2019年产值约为1500万元,是目前粤北地区同类行业中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引进的是国内较为先进的生产(桶)瓶天然山泉水生产设备。乳源计划引进天士力控股集团等拥有成熟健康饮用水产业体系和先进开发管理经验的知名品牌水企,打造优质功能水品牌。

一盒瑶山茶

实施高端生态茶产业工程

微信图片_20210105104458

制作瑶山茶。 钟华 摄

依托得天独厚的优质茶叶种植气候和地理条件,乳源大力发展瑶山高山茶产业。鼓励茶企提高现有制茶工艺水平,加强“乳源瑶山茶”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出台茶叶种植和加工的财政金融鼓励政策,加快标准茶园建设,推进茶叶种植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高山茶种植规模扩大到3万亩左右,制茶产业年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  

乳源现有瑶山王茶业有限公司等9个经营主体,其中瑶山王茶业公司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华瑶茶叶公司获得“韶关市农业龙头企业”称号。全县茶叶种植面积8500亩。其中洛阳镇为全县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茶叶产区,也是乳源洛阳茶标准示范区,2019年获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称号。近年来,乳源优质茶叶参加国家、省、市茶叶评比大赛并获优异成绩,受到茶叶界的高度好评与重视。

一席特色菜

实施绿色优质食材精品工程

微信截图_20210105104535

一六镇蔬菜种植基地。 钟华 摄

乳源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品牌为依托,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的生态无公害精致农业,做优做精打响“乳源高山蔬菜”“乳源三宝”等品牌。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动发展香菇、木耳、灵芝等山珍产品的林下种植。研制一系列用乳源生态农产品作食材、广受居民和游客喜爱的客家菜、瑶族特色美食,实现用美食留住游客、用美食增加收入。依托蔬菜产业园,发展名优农产品深加工,建设中央厨房和冷链物流,促进农产品输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县食材种植、农产品加工产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左右。  

全县种植南岭特色水果面积达到4.7万亩,优质蔬菜7.5万亩,高山油茶3万亩,竹子2万亩。积极推进省级蔬菜现代产业园建设,已有7家加工企业入驻,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乳桂沿线农户发展蔬菜、辣椒、香芋、瓜果等规模精致农业。其中园区内雪印集团项目厂房已建成,中源特医、怡源食品项目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依托央视强大的传播覆盖力、平台整合力和品牌影响力,乳源三宝(腐竹、番薯干、笋干)、南岭蔬菜等农特产品迅速成为热销农产品,其中乳源三宝年产值可达21300万元,经济效益迅猛提升。

一袋手信

实施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工程

微信图片_20210105104541

乳源乌石岭云门印象民宿。 钟华 摄

结合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围绕乳源优质水果、蔬菜、稻米、彩石、瑶绣等产品,打造独具瑶乡特色的手信品牌标识及系列文创产品,加强旅游产品的包装和宣传,提升旅游手信的品质,推动旅游手信进商场、进景区、进酒店,更好满足游客购物需求。加快推动旅游手信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促进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行业融合发展,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县旅游手信产品加工业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乳源《瑶族刺绣》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乳源瑶族服饰》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瑶绣作品“瑶岭长歌·百米刺绣”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被世界纪录协会授予世界之最称号;“万物和谐”获中国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多次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举办的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

一台民族戏

实施过山瑶文化产业创新工程

微信图片_20210105104544

乳源“过山谣”原创音乐剧。

大力弘扬传承发展优秀民族文化,乳源依托《过山“谣”》原创音乐剧和云门山景区“遇见·过山瑶”项目建设,以及瑶绣服饰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过山瑶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创新融合,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化、市场化,实现文化促进旅游、旅游反哺文化的互动,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县文化产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目前,乳源正在推进云门山景区“遇见·过山瑶”项目建设。

一盒高端药

实施生物制药产业攻坚工程

把生物制药产业作为乳源的主导产业培育,鼓励东阳光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分子靶向抗肿瘤新药研发关键技术,推动莱洛替尼、宁格替尼等新药项目落地投产。延长中草药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等加工产业。加快万森科技、曼陀罗制药等项目建设,支持制药辅料、医药包装材料、生物医药流通等配套产业发展,打造生物制药产业集群,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县生物制药产业年产值达到200亿元左右。  

乳源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原料药及中间体、半固体制剂、注射剂、口服固体制剂等产品为主的制药企业,截至2020年10月,产值约5亿元,同比增长139.84%。公司新建的3个原料药车间、1个抗肿瘤制剂车间和3个列汀及辅料合成车间将陆续投产运行。乳源东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总投资3.65亿元。占地面积184亩,建成后总建筑面积约64000平米,预计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广东万森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龙脑樟、中药材(不含麻黄,甘草)、苗木种植销售,冰片加工、销售等。

一批医疗器械

实施高端制造业培育工程

乳源大力发展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业,支持东阳光公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发展BNCT治疗设备、超声刀、人工晶状体等医疗器械和医用材料,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形成产能。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医疗器械制造企业落户乳源,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化集聚化发展,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医疗器械制造产业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曼陀罗AI彩超投产暨产业园”项目落户乳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占地面积32000平方,投资1.5亿元,已举行动工仪式,项目建设包括博研导研发转化平台、细胞治疗中心、医药制造生产中心、人工智能影像设备研发生产中心、高值耗材生产中心、药妆生产中心、医美产品生产中心等在内的7大基地。乳源瑶族自治县东阳光超声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超声刀项目、硼中子俘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东阳光BNCT项目以及药用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的中性硼硅玻璃项目均正在建设中。

一镇一品

实施南药(瑶药)种植示范工程

把南药作为乳源“一镇一品”和富民兴村的产业,出台中草药种植扶持政策,指导各镇因地制宜发展龙脑樟、黄精、九节茶、淫羊藿、七叶一枝花、牛大力、玉竹等特色中草药种植,在各镇打造1个以上南药(瑶药)种植基地。争取广州中医药大学支持,推进校企合作,推动乳源中草药种植标准化规范化。引进实力较强的中药材制药企业,在道地药材集中区建立药材GAP种植基地,采取“药企+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广订单式南药种植,扩大乳源药材品种、种植规模。力争用3至5年时间,中草药种植规模达到10万亩以上,南药(瑶药)种植、加工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左右。  

乳源现有广东万森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源农业、瑶山力东等12家经营主体,新引进广东大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主要种植牛大力、龙脑樟、吴茱萸、黄精、淫羊藿、玉竹等特色中草药共计9500亩,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52个。

一个示范园区

实施大健康绿色产业园创建工程

全力打造绿色产业发展平台,乳源积极创建绿色产业示范园区。在环东湖片区和二九一地块范围内规划建设一个以中医药治疗养生、瑶医瑶药养生、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养生、新药研发、中药材交易等业态为主题的大健康绿色产业园区。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对口帮扶契机,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中医院开展瑶医药验方、瑶浴应用和临床试验,把中医院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瑶医特色专科医院。支持东阳光集团在一六镇规划建设肿瘤治疗康复基地,打造东阳光医养产业园区。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大健康产业园年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上。

一廊一园

实施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工程

微信图片_20210105104548

云门山景区的云上飞瀑美如画。 钟华 摄

乳源发挥广东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韶关丹霞机场、云门山旅游度假区等A级景区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云门五季小镇项目建设。  

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充分利用景区丰富的水资源,打造了水上乐园、云上飞瀑、海底世界等水上运动和水上娱乐产业,同时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建成了民俗蜡像馆、赴瑶坪商业街,从而提升景区整体吸引力。2019年,乳源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接待游客563万人次。乳源获评“广东省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