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县成功创建韶关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筑牢生态屏障 夯实生态家底

韶关日报 吴婷 李欠华 2020-12-30 10:54
A+A- 

近年来,始兴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率先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将始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向深入。近日,始兴县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为韶关市首个获此荣誉的县区。

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20世纪90年代初,始兴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生态建设办公室,全面统筹推进生态建设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成立由县委书记“挂帅”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及多个专项工作领导机构,形成“1+N”的领导体系,一以贯之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以规划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编制规划方案,为全县中长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构建顶层设计。针对生态资源保护、农村环境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垃圾收运处置、“散乱污”整治等,先后配套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及方案100多个,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考核约束。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列入乡镇、机关绩效考核方案指导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绩效考核的重要位置,推动生态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将乡镇分平原、山区两类乡镇,加大山区乡镇生态保护分值,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将“两违”整治、非法采矿、非法采砂、森林防灭火工作列入逆向扣分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各乡镇生态保护属地责任。

坚持筑牢生态屏障厚植绿色生态底色

持续开展造林绿化。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大力实施碳汇造林、迹地更新、碳汇林抚等生态绿化工程,着力扩大国土绿化面积。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69%上升到目前的77.74%。强化封山育林管理,先后建立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刘张家山省级森林公园等一批保护区和森林公园,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系统平衡。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组建一支40人的专业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和10支共140人的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  

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坚持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在2017年、2019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始兴县均排名全省第一。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和利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长期保持在98%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江河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县城建成区内实现无黑臭水体,工业固体危险废物100%得到安全处置,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3%,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2.3%。  

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生态型绿色公园建设力度,打造墨江沿岸生态观景带,大力实施城市道路美化绿化工程,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不断改善。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大力推进“画里清化”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程。

坚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坚持把生态农业、精细农业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全域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重点培育特色水果、有机蔬菜、优质稻、石斛、茶叶等生态农业产业,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太平镇毛竹、罗坝镇油茶、隘子镇仿野生灵芝、司前镇草珊瑚、深渡水乡养蜂等林下经济。始兴县盛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目前全县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9家、家庭农场420家,拥有“三品”认证农产品127个、省级名牌产品22个、名特优新品牌2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始兴杨梅”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根据“培育龙头、延长链条、打造集群”的思路,积极融入和主动承接“双区”产业转移,引进了忠信、三信、咖冠等企业,电子信息、办公文具、紧固件等绿色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深入实施企业倍增计划,以科技创新带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鼓励忠信、日本电产、永捷电子等企业增资扩产、技术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10家企业纳入市级倍增计划项目库,企业技改项目在库12个,万达工业成为全市首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围楼、生态、温泉、人文”等特色旅游资源,围绕打造大湾区“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紧盯“双区”旅游大市场,加快推进“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规划建设,满堂客家大围旅游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围楼文化旅游线路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九龄故里·印象围楼”线路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坚持每年举办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将杨梅节、围楼文化节打造为生态旅游增长极,进一步擦亮“生态始兴”品牌。

坚持弘扬生态文化让生态发展深入人心

开展生态宣传教育。坚持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先后编写出版了《始兴县生态教育读本》等宣教资料,积极开展创建“绿色校园”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持续开展生态知识普及教育。创新生态文明教育方式方法,通过组织植树造林、保护母亲河、保护野生动物、“探秘车八岭”自然研学活动、街道卫生清洁等社会实践,帮助学生群体树立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普及绿色生活理念。坚持以生态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强电动车充电桩布设,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让清洁能源充满人们生活方方面面。大力推行绿色交通、环保交通,投入16辆纯电动公交车辆开设了5条城乡电动公交线路,覆盖33个建制村;在县城区域投入2000辆滴滴旗下“青桔”共享电单车,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普及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加强生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深入挖掘车八岭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文化资源,着力提升软、硬件综合条件,打造全面面向社会公众的自然生态教育基地,建立以保护区、学校、家庭、机构为一体的“一馆二道三园四堂”科普教育体系。今年3月,车八岭国家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高度重视围楼的活化利用,共修缮围楼47座,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以围楼为载体的民宿、公园、文学馆、风度书房、革命遗址展览馆等围楼文化精品。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