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大桥镇设立“幸福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时长存入“银行”,可兑换服务

韶关日报 赖南坡 邹伟群 饶雯婷 摄影报道 2020-12-26 13:41
A+A- 

近日,笔者在乳源大桥镇采访时,了解到一件新鲜事: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大桥镇敬老院设立“幸福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此项目从2020年9月实施以来,30名志愿者服务了16位年龄60岁以上的老人,服务时长累计达到1000小时,使这些老人得到关怀、得到温暖,生活过得美好幸福。  

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此项目以互助、互帮、互爱为内容,以服务时间为单位,存进“幸福时间银行”,志愿者可以用时长兑换相应的礼品或愿望,也可兑换相应的时长服务,这样就形成“年少的服务年长的,年长的服务年老的”循环模式。  

大桥镇敬老院护理员黄传英告诉笔者:“自从实施‘幸福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以来,敬老院里每位老人都有一名志愿者服务,他们得到更体贴、更温暖、更周密的服务,显得更开心快乐。”  

微信图片_20201224213303(634580)-20201226213943

志愿者为大桥镇敬老院老人过生日。

今年的12月11日下午,大桥镇敬老院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断传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原来该镇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12月份出生的老人和护理员集体庆祝生日。  

在活动现场,74岁的特困老人朱炳兰、60岁的特困老人林赤英和44岁的护理员黄传英作为活动的主角,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戴上可爱的生日帽,开开心心地许下自己的心愿。随后,志愿者们和黄传英一起切蛋糕,把香甜的蛋糕送到每一位老人和护理人员的手中。  

“很甜,好吃!”作为寿星之一的林赤英爷爷品尝蛋糕后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看到有些老人端着蛋糕却没敢下口,他赶忙说道:“软乎乎的,又香又甜!”听了他的话,一些牙口不好的老人也慢慢地品尝起来。  

品尝完蛋糕,心情大好的老人们唱起了大桥客家山歌,只见他们拿起话筒,你唱一句、我接一句,你来我往,乐此不疲。现场不时地传来鼓掌声、喝彩声,敬老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真的很开心,感谢你们!”护理员黄传英握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道。其实,这次的生日会,是黄传英用幸福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的心愿活动。黄传英作为大桥镇敬老院的护理员,每天24小时守候在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换洗衣物、照料餐食。  

今年受疫情影响,敬老院实行封闭管理,黄传英几个月都没有休过假,一直在敬老院做好服务工作。今年9月,大桥镇敬老院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施“幸福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黄传英也成为了一名“幸福时间银行”志愿者,3个多月下来,她累积的志愿服务积分近600分。  

生日会上,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让黄传英十分满足。“这坚定了我做志愿服务的决心,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鼓舞。”黄传英透露,实施“幸福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以来,敬老院来了许多志愿者开展为老人送温暖服务活动。  

如今,大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开展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服务在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绽放着美丽的鲜花。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