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200多个传说感动一代代珠玑巷后裔

韶关日报 董子龙 2020-12-26 13:39
A+A-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项目名单向社会公示,南雄市的《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入选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微信图片_20201224213359(634590)-20201226214024

传承人在珠玑古巷宣讲传播《珠玑巷人南迁传说》。

民间文学《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发源于广东省南雄市,主要以粤语为载体口头传承,在南雄本地、珠三角地区,及海外50多个国家粤语族群中广为传播。《珠玑巷人南迁传说》流传的故事约200多个,口口相传的人群约有7000多万人。  

传说主要讲述南宋至元初,大批中原汉人因避战乱,长途跋涉、翻越南岭到达南雄珠玑巷,随后有186个姓氏先后130多次南迁珠江三角洲,从而开拓岭南这片疆土、传承先进文明的故事。关于《珠玑巷人南迁传说》的相关记载大部分源于历代方志、族谱、笔记、诗文等文献。 

《珠玑巷人南迁传说》中的故事具有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在珠三角186个姓氏的族谱中都有记载,《珠玑巷人南迁传说》中的故事感动一代又一代的珠玑巷后裔回来南雄寻根问祖、回报桑梓。《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研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近年来,南雄市通过编排戏剧,出版书籍、报刊、纪录片等形式对《珠玑巷人南迁传说》进行广泛宣传,从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通过举办民间文学讲座、开展“姓氏名都风雅颂”文化惠民、传承人走进珠玑巷宣讲等活动,并借助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展联谊的机遇,广泛传播《珠玑巷人南迁传说》。  

通过宣传、讲解、游说,《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已是口口相传、家喻户晓。新时代南雄精神“崇文、尚德、包容、创新”,也是源于“异姓一家,和衷共济,勤劳勇敢,开拓创新”的珠玑巷人精神。目前,南雄市正在致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精神文化高地示范区,保护和传承《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已列入该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中。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