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十三五”时期曲江自然资源成就综述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唐忠祥 通讯员 谭雪贵 张俊文 2020-12-24 09:42
A+A- 

自然资源既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空间载体和关键要素,支撑各行各业的发展,影响深远。“十三五”期间,曲江区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为目标,积极服务,主动作为,做到保护与保障并举,管理和服务并进,切实抓好自然资源领域的要素保障,多措并举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头条配图(630991)-20201224115800

曲江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曲宣 摄

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切实做好耕地保护

曲江全面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规和城市总规,积极开展区一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接和镇一级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全区9个镇及各机关单位调研访谈与资料收集和地图底数转换工作。严格执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监督机制,落实耕地目标保护责任制,将全区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指标分解至9个镇,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建立责任制,层层抓落实,确保全区耕地保有量27.5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22.48万亩。积极推动“十三五”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垦造水田、拆旧复垦、高标农田建设。完成5.0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另3.01万亩在建),完成垦造水田3个项目1399.99亩,拆旧复垦项目立项974.39亩,完成2期指标交易,面积322.87亩,成交总额达1.82亿元。

主动服务促提升有序报批促发展

曲江始终把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作为做好服务,强化自然资源供给。“大南华”工程,提前7天完成了市下达的组卷上报任务;市循环经济环保园25天完成征地任务,提前完成报批组卷;市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征地工作,3天完成征地成本核算,15天完成3059亩测绘任务,放桩440个,通过夜访群众、上门解释政策等形式,打消村民顾虑,获得支持,提前1个多月完成征地。“十三五”期间,完成调整完善方案,落实城乡建设用地5572亩,完成土地调规11宗,总面积4827亩;组卷报批39个批次,取得批复面积8406.18亩;完成建设用地审批148宗,完成土地供应6852.44亩,收取土地出让金15.91亿元;林地完成报批82宗,批复使用林地面积8716.053亩。有力保障了北江航道濛浬枢纽用地项目、韶州大道项目、莲花大道项目、京港澳高速韶关南出口至马坝人遗址连接线项目、张九龄纪念公园项目、S251线黄岭亭至汤湖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等一批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

做好生态修复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曲江始终把保护生态作为重大责任。执行矿产资源规划管控制度,大力开展集中治理整顿、矿产资源整合等专项行动,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持续优化,矿业权市场体系逐步建立。全区公开出让矿业权6宗,总额6445.4万元,全区持证矿山16个,资源集约开发程度显著提升,无序开采得到有效遏制。  

投入矿山环境生态修复资金8900万元,其中大宝山新山片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达2000亩。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创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手段,逐步实现与矿山公园建设、地质公园建设、地质遗迹保护等有机结合,推进大宝山多金属矿、瑶岭钨矿2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完成绿色矿山建设6个。“曲江区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程”“曲江区耕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曲江区2万亩耕地安全利用示范项目”“马坝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4个项目成功纳入2019年度韶关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项目库,获中央奖补资金1.07亿元支持。大宝山新山片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获评“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示范案例”。全力推进绿美南粤三年行动。“十三五”期间,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3.09万亩,森林抚育15.55万亩,乡村绿化美化52条村,建设2个绿美古树乡村,小坑镇成功创建成广东省“森林小镇”,小坑镇上洞村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白土镇界滩村古樟树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通过努力,为全区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乌石镇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是2019年度韶关市唯一的一个采用增减挂钩试点形式,并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备案的山水林田湖草矿山复垦项目。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实现了建设用地指标和规模的腾退,为项目用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破解用地瓶颈做好三旧改造工作

为解决土地年度计划指标供需矛盾,适应国家对土地利用计划不饱和供应的新形势,曲江充分解读省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从“要指标”转变到“挣指标”,利用“增存挂钩”和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竞争省调整指标等途径获取用地指标,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三旧”改造对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作用,未雨绸缪,在“十三五”期间及时制定印发《韶关市曲江区“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20—2025)》,2019年度完成新增实施“三旧”改造任务量684.92亩,完成“三旧”改造任务量706.92亩,完成任务量居全市第2名,2020年3月获市政府通报表扬。

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用心服务树形象

曲江始终把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作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答案,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落实上门服务、容缺办理等便民措施,实现抵押登记、一般登记1至3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16年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因房、地管理分离历史原因,存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群众无法办证,在上级部门暂无明确处理意见情况下,该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尊重历史,维护群众权益,精心研究,及时出台了《韶关市曲江区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切实解决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相关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受到上级肯定。2020年累计办结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4069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8528本,不动产登记证明5541份。依法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的社会查询服务17000宗。

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做好地质灾害防范

全面落实自然资源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视频探、群众报、网上管”的立体监管格局,严格依法履职,严肃查处土地、矿产、林业等违法行为。“十三五”期间,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1798份,严格执行“拆、复、报、停”措施,对违法图斑进行整改、立案查处、复耕复绿,立案查处298宗,拆除建筑物38126平方米,完成耕地844亩复耕复绿工作,完善耕地746亩用地手续。严查涉林违法行为,查处森林案件449宗,刑拘96人,批准逮捕61人,移送起诉88人,有力维护了林区治安秩序稳定。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对全区5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核查,核销6个,完成省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库更新,编制完成《曲江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早部署、早预防。把预防森林火灾、查违规野外用火、打击山火肇事行为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认真执行《森林防火条例》《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和区政府发布的《禁火令》,严查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悬挂宣传横幅1126条,张贴宣传标语5289余份,张贴发放《禁火令》98456余份,入户宣传近71354次,出动各类宣传车6178台次,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发布防火信息10余万条,查处野外用火刑事案件15宗,林政案件33宗,治安案件5宗,通过不懈努力,有效防止了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