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韶关日报 邱日欣 唐忠祥 龚雅慧 摄影报道 2020-12-10 09:58
A+A- 

“十三五”以来,曲江经济开发区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开发区各项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驻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车间一角。(613256)-20201210095441

驻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车间一角。

驻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车间一角。(613256)-20201210095441

驻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车间一角。

把融入“双区”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突破

2016年至2020年,通过园区各项经济指标来看,园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及税费收入呈增长态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其中,食品产业园初具规模,目前已有金光食品、星河生物,和兴、吉品、亚北冷链等10多家食品企业入驻,王老吉项目正在建设中。现已投产的亚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将通过资源整合承担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韶关市级分中心的建设任务,在粤北地区与大湾区之间搭建一个完善的“一站式”农产品冷链流通运营及服务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把加大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

开发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以韶商大会、曲商大会为契机,推动本地客商回归,同时发挥“四大”招商组作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通过商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渠道,拉长、增粗和扩散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十三五”期间,外出考察项目29次,对接考察项目91个,已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协议书31个,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家,超亿元项目17个,总投资额38.26亿元。

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十三五”期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累计计划投入0.75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园区道路、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和园区土方工程等30余项,现已完成27项。今年以来,已完成新塘东路、宏海路、兴园南路延伸段道路建设、兴园北路沥青路面改造工程、交通信号灯的安装,以及投资3亿元的园区配套商住项目嘉州置业已开工建设。目前新塘北路已进场施工,雨污分流、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工程即将动工,这些项目完成后,园区发展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是园区发展的第一引擎,必须更加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性作用。针对园区经济下滑的现实,按照“保存量促增量”的思路,对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存在的订单不足、资金链断裂、劳资纠纷、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及时作出研判,促进重点项目尽快投产。4月份以来,园区经济走向趋好,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园区管委会持续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主动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沟通等方式,挂图作战、倒排时间,为企业的入驻排除一切障碍,让企业早日建成投产,突出曲江速度、强化责任落实、细化过程管控、提升服务效能,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向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把服务提效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竞争点

只有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创新服务思路,拓宽服务领域,创造宽松的宏观社会环境、平等竞争的体制环境、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和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形成“磁场效应”,赢得发展主动权,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通过积极创建“服务型”政府,切实从“管理企业、管理百姓”向“服务企业、服务民众”转变。首先,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通过“保姆式”“一站式”“马上办”等服务方式,推行企业代办购买服务,方便了企业办事,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效率。“十三五”期间,累计协助企业办理立项、环评等手续600余项,为企业解决用电、用水及协调处理劳动事故、劳资纠纷、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纠纷100余宗,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300人次。其次,开展“走访暖企”行动,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有效解决企业和建设项目面临的“招工难”问题,曲江经济开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线上信息平台收集全区求职信息,线下分批次组织园区企业到乡镇举行小型招聘会等形式,为园区5家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解决用工缺口1000余人的难题,有效缓解企业困境。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