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人大多点发力 “三力”护航助推农村饮水安全

韶关日报 邹庆秋 孔洁 摄影报道 2020-12-09 09:53
A+A- 

饮水安全关乎民生大事,更是关系到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关系到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为了稳步推进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始兴县人大多点发力,为农村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01209095125

始兴县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建设情况。

加强监督“添动力”。始兴县将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列为2020年民生实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任务、责任、时间”三张表,通过扩网改造、新建等方式,推进全县10个乡镇76个行政村的饮水工程建设,保障13.3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今年9月中旬,始兴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安排全县10个乡镇组织人大代表,历时1个多月,对辖区内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并形成调查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我是一名农村人大代表,对现在村里能用上净化的自来水,感到既放心又舒心。”太平镇人大代表、水南村干部饶纪来说。  

精准把脉“增效力”。经过综合分析各乡镇提交的调研报告,发现普遍存在上热下冷、官热民冷的现象,也就是说县政府重视工程建设,但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不太高。始兴县人大常委会马上组成调研组,到水务局开展针对性调研。“我们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要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协调,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形成民生实事民做主、民生实事民参与的良好局面。”调研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议水务部门要组织领导到位、部门协调到位、摸底调查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后续管理到位“六到位”,建设出群众爱用的安全饮水保障工程。  

齐抓共管“聚合力”。办好民生实事,满足群众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是人大监督的动力。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于11月11日上午组织9个协办单位,召开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各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所承担的工作内容的进展情况汇报。同时,调研组提出“五抓五坚持”,希望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合力助推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始兴县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

截至11月中旬,始兴县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工程总进度达88%,已修建水陂110座、蓄水池98座,安装一体化净水设备68台,铺设管道500公里,完成投资1.88亿元,饮水合格率为90.48%,其中下半年检测的148个监测点共296份水质全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