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提级监督” 念好基层微权力紧箍咒

韶关日报 吴莉彬 摄影报道 2020-12-05 10:37
A+A- 

“下面请对我村上述事项进行表决,同意的请举手!”“好,一致通过。”日前一大早,乐昌市提级监督工作组的成员就来到了该市“提级监督”试点村北乡镇茅坪村的会议室,与该村村务监督会成员一同参与了村“两委”班子会议,全程监督该村近期“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 

念好基层微权力紧箍咒(分离图)“提级监督(606772)-20201205103312

“提级监督”工作组参与村“两委”班子会议,全程监督村内“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

这是乐昌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提级监督”,提升监督执纪质效的一个剪影。  

今年6月,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选取了3个城中村、城郊村、资源富集村等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提级监督”,纳入市纪委监委监督范围,由市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相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镇纪委组成“提级监督”工作组,发挥“上对下监督”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构建和完善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体系,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农村“三资”管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以及村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对村一级直接进行监督。  

“既是监督,也是保护,既是鞭策,又是动力。”会后,北乡镇茅坪村党支部书记李泽健表示,非常欢迎“提级监督”工作组对村内工作进行监督,有了工作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参与,无疑是给村里工作上了双重“保险栓”,今后自己也要进一步发挥“领头羊”作用,进一步规范村内工作,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大叔您好!请问您对村小组内正在实施的工程了解吗?您对村委会、村小组的工作作风满意吗?村委会和村小组干部有没有跟一些老板经常来往呢?”  

工作组在开展“提级监督”的过程中,不代替村监会行使监督职责,主要采取参与“三重一大”会议、查阅台账、明察暗访、入户调查等方式,每月定期开展检查,着重查找隐藏在业务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念好基层微权力紧箍咒(分离图)该市纪检监(606774)-20201205103321

纪检监察干部给群众派发“提级监督”相关宣传资料。

“当前,村一级项目繁多、资金量大、惠及群众面广,问题层出不穷,村监会监督力量又相对薄弱,成员大多年纪较大且文化水平不高,对政策法规不甚了解,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有限,加之心态上多少有‘都是熟人,不好开口’等因素影响,部分村监委会形同虚设,存在监督乏力、问题易发多发的现象。”乐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提级监督’可以很好地破除‘能力’和‘人情’两大关卡,加强监督力量,防患于未然。”  

此外,为进一步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提升村“两委”班子民主决策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工作组还在试点村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并不定期开展接访、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提级监督工作不是搞一阵风、做样子,是要取得实实在在的变化。下一步,将持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在全市逐步推开‘提级监督’,推动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念好基层微权力紧箍咒,促使村级党组织‘一把手’时刻绷紧廉政之弦、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 姜新娣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