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港口建设步伐——我市进一步提升北江“黄金水道”通航能力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 2020-11-27 12:16
A+A- 

随着北江航道升级扩能工程推进及完工,韶关地区与珠三角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千吨级航道将全线贯通,加快1000吨级泊位码头建设迫在眉睫。我市抢抓发展新机遇,加速推进韶关港北江港区建设,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韶关港效果图。市交通局提供

韶关港效果图。市交通局提供

推进港口建设战略意义重大

市港口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韶关港是广东省内河地区性重要港口和区域性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发展临港工业、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平台,是韶关市与珠三角,港澳地区间物资交流的重要水路口岸及腹地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韶关港主港区为北江港区,根据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及市政府批复的《韶关港北江港区规划调整方案》,韶关港北江港区规划有6个作业区(市区水上游、新港、濛浬、白土、乌石、大坑口),规划岸线16.9公里,其中已开发利用岸线长2.25公里,规划利用岸线长11.1公里,规划预留岸线3.55公里。可建千吨级货运泊位101个。  

韶关港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北江“黄金水道”通航能力,提升韶关与“双区”“双核”互联互通水平,为韶关更好地融入“双区”建设及促进大湾区腹地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韶关港北江港区作为我市水陆交通枢纽和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在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同时,韶关港的建设将有力提升韶关产业发展水平,优化提升韶关港口连通大湾区的物流路径,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韶关打造成高效联通大湾区和内地的商贸物流集散地,促进韶关全域旅游发展,打造集游览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水上旅游项目,助力韶关打造大湾区旅游休闲度假首选地。

三大港口项目进展顺利

记者了解到,我市现推进的港口项目共3个,分别是乌石交通枢纽港一期工程、白土港一期工程和新港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乌石交通枢纽一期工程项目位于北江港区乌石作业区,濛浬枢纽下游2公里处,北江左岸。年设计吞吐量为1000万吨散货,投资总估算约11.17亿元,先期开工建设8个千吨级泊位。目前,该项目岸线使用已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项目计划于12月中旬全面开工建设,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  

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项目位于白土乐广高速大桥下游,北江右岸,总投资估算6.99亿元,以集装箱、件杂货为主,布置水运口岸功能,年设计吞吐量320万吨。目前,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力争2020年底前期工程先期开工,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  

新港改造提升项目位于市区南郊8公里,北江左岸。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年吞吐能力达90万吨,投资估算为1.27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计划2021年6月开工建设,2022年12月底完工。  

此外,拟于近期试运行市区水上游船项目,以丰富夜间旅游项目,提升城市旅游品位。在百年东街设置临时停靠点,围绕通天塔、风采楼、百年东街、太傅庙等市区夜景景观较好地段,先行启动浈江河百年东街中山路广场至通天塔段游船项目,同步研究沿河灯光美化、亮化工程,推进市区水上旅游项目持续、良性发展。  

接下来,我市将加强与战略投资者合作谈判,加快港口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相关规划优化调整,加强岸线资源管控,迅速开展岸线整治,全力推进港口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