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三步工作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访核工业广东矿冶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启斌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 2020-11-25 11:30
A+A- 

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核工业广东矿冶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探索“树好一面旗帜、把握两个杠杆、筑牢三座堡垒”三步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强大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树好一面旗帜,明确发展方向

核工业广东矿冶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启斌表示,党的建设工作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和根本保证,是促进国有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2020年是矿冶局实体化改革以来首个具有完整意义的发展之年,党建引领至关重要,必须以党建为抓手,抓实抓牢各项工作,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将党建内容写入《公司章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  

在推进实体化改革的同时,完成了局党组改党委、成立公司党委及3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选举工作,使党的建设有效融合于企业决策、执行及监督等各个环节。并着力构建以“责任、安全、创新、协同”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以“强核强国、造福人类”为企业使命,精准对接,深度融入省市地方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和战略布局。实体化改革一年多来,着力推动主责主业向中心聚焦、向大局发力,基于韶关、立足广东、面向桂琼、定位大湾区,找准了发展着力点,明确了做优天然铀产业、做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做实特色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向,努力建设具有核科技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集团公司,构建了良好的发展新格局。

把握两个杠杆,增强发展动力

肖启斌表示,抓党建要实功实做,出实招、下真功。矿冶局发挥党建工作的主动性,把握好激励和考核两个杠杆,有效调动了干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了内生活力,最大程度挖掘增量潜能。  

落实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和能上能下的机制,紧紧围绕局党委战略发展目标,选优配强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完成广西新原、新风社区人员整合。以项目为支撑,拓宽各类人才引进渠道,内优外引,通过社招、校招、干部交流,重视年轻干部选用,不断优化员工队伍结构,填补关键岗位、重点项目人才需求。2018年以来校园、社会招聘18人,交流干部10人,引进高级管理人才1人。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全员签订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制定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目标考核激励管理办法、产业项目建设激励约束方案,以目标为导向,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强化考核管理,以日常督促考核和年度绩效考评相结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重点突破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年度重点工作实行月计划月总结的督办考核,督办结果纳入约束性考核指标。建立月度沟通反馈机制,及时针对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推进解决落实,2018年以来已解决各类问题40余个。并通过年度考核评议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形式,有效发挥年度绩效考评作用,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个人业绩挂钩,以考评促建设,以考评促提升。

筑牢三座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肖启斌表示,抓党建要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应从党建入手,要注重在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夯实坚强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筑牢了上下一心的堡垒。矿冶局注重加强党员党性教育,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双周讲坛+集中宣讲、在职党员报到、开展主题党日、编制党员口袋书等方式,强化党员思想自觉,主动对标看齐,做到学习到位、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并通过实行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薪酬改革、新办公楼启用、中核锦苑项目开工等,工作生活环境改善,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  

筑牢了攻坚克难的堡垒。矿冶局以“党支部工作标准化”为抓手,在全局系统遴选综合基础好的党组织重点打造规范化建设标杆,发挥引领示范效应。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编制了《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进一步明确基层抓党建工作的科学路径和方法。每年开展“两先一优”评选和党员评星定级活动,大力营造对标先进的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9个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31人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中国铀业劳模称号。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考验,面临市场开拓、深化改革重重压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逢山开路的气魄和遇水架桥的闯劲,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筑牢了政企共建的堡垒。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矿冶局与地方政府建立了政企联系的长效机制,既促成了中国铀业与韶关市的战略合作签约、矿冶局与韶关交投的合作框架签约,又搭建了中核集团在韶产业发展的桥梁。通过政企协同,重点产业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为广东矿冶系统和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肖启斌表示,在省市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矿冶局实体化改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接下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打基础、谋长远、惠民生”,在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决胜“十三五”,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