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韶关市非遗体验游系列活动启动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嘉健 2020-11-25 11:02
A+A- 

前日,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20年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游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主办方联合我市文联,组织韶关市作家协会、韶关市摄影家协会、韶关市舞蹈家协会等15个相关创作型协会近50名会员,走进始兴,深入非遗工作站、非遗项目传承基地,通过参观、体验,用艺术的视觉寻找创作灵感,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和非遗项目内涵,创作独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艺精品,传播非遗魅力,激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在沈所镇外营村,讲解员详细介绍了编织草席历史文化知识。据介绍,外营草席比一般的草席要厚,硬朗结实,具有冬暖夏凉、平滑、防潮、爽汗、耐用等优点。当地不少青年结婚时都要订制,意喻夫妻从此相互依靠,相互扶持,幸福美满。抗日战争时期,外营村民曾把自制的草席送给革命战士。八一历史博物馆里,现仍陈列着游击队曾经用过的草席。2011年,外营草席被列入韶关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参加活动来宾现场观看传承人编造草席,并体验草席制作技艺。  

在始兴城南隘子镇宰相粉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大家观看了宰相粉的制作过程,并亲身体验制粉过程。据悉,宰相粉产生于唐朝,传说盛唐名相张九龄小时候常常熬夜读书,她母亲每每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想做点东西给九龄充饥,几经摸索,她终于利用当地优质米、山泉水,发明了一种可煮、可炒、可炸、可储放、可泡食的食品,给九龄作夜宵。九龄后来做了宰相,人们就把他小时候吃的这种食品叫宰相粉。2015年,宰相粉被列入广东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遗体验游共11场,以推动韶关文化旅游发展,促进韶关旅游和非遗互相融合,让非遗为旅游提供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滋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