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四个全面”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准备工作

韶关日报 赖玲 2020-11-25 10:40
A+A- 

今年以来,始兴县坚持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早谋划,早部署,以“四个全面”为明年村级换届做好充足准备、打牢坚实基础。

微信截图_20201125094428

始兴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现场。 林溪 摄

全面谋划部署

始兴县统一思想,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委组织部下发的文件精神,明确各乡镇党委直接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委员联系村领导分管联系责任,压实压细责任,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业务骨干成立2021年村(居)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切实增强抓好换届选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全面分析研判

始兴县组成调研组,采取实地调研、收集数据、个别访谈、民意调查、对比分析等方式,对全县含127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在内的595名村(居)“两委”班子开展3轮履职情况全覆盖摸排。按照“突出政治标准”的要求,重点了解村(居)“两委”干部人选的能力素质、群众基础和身体条件,目前已对全县完成调研。同时,针对村级班子结构、“一肩挑”人选储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实地了解村(居)“两委”班子运行现状及其班子成员进退留转等情况,对现职村(居)“两委”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并对2021年换届能否实现“一肩挑”进行初步研判。

全面整顿转化

始兴县坚持把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先整顿后换届、不整顿到位不换届的原则。同时,在谈话走访工作过程中,将换届纪律作为必谈内容,面对面宣讲、心贴心提醒,严明换届纪律,筑牢“防火墙”,对工作不胜任、履职不到位的全面调整优化。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过筛子”,近三年通过联审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全部清理处理,坚决把受过行政处罚以上、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清除在外,净化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全面备案联审

始兴县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模式,建立在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台账,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已完成127名现任和29名拟任村(居)党组织书记的人事档案审核。同时,坚持“备用结合、择优选用”原则,扎实做好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优先选拔政治素质高、农村知识青年、群众威信高、返乡创业人员和大学毕业生等群体担任新一届村(居)“两委”成员。加强对全县村(居)“两委”干部人选联审。目前,已完成全县595名现任“两委”干部联审工作,正在对151名拟新进班子人员开展联审工作,为2021年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夯实基础。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