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下行推动食品价格涨幅收窄 10月韶关CPI同比涨幅跌破“1”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巫寅婷 通讯员 罗悦斌 2020-11-23 11:40
A+A-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近日发布数据,10月,韶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环比下降0.5%。同比涨幅创年内新低,也是年内首次跌破“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3%,较9月继续回落2.1个百分点。1-10月,CPI累计同比上涨2.6%。调查人员分析指出,猪肉价格下行推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是导致10月CPI同比涨幅创新低的主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201120102128(590320)-20201123103910

 

市民在超市选购商品。巫寅婷 摄

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记者近日走访市区兴隆市场了解到,与9月相比,猪肉价格进一步下降,如上肉价格为52元/公斤,排骨为70元/公斤。与9月相比,每公斤降幅约5个百分点。多位在市场买菜的市民表示,近期感受到猪肉价格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  

数据印证了市民的感受。数据显示,10月韶关CPI同比上涨0.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3%,较9月回落2.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7%。从环比数据看,10月韶关CPI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5%,降幅较9月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4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2%。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猪肉价格随着产能的逐渐恢复,呈现出价格振荡回落态势,环比下降4.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9.4%,涨幅比上月回落15.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为近18个月最低。调查人员表示:“猪肉价格下行推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是导致10月CPI同比涨幅创新低的主要原因。”  

同时,受市场供应充裕和需求减弱影响,鲜菜、鸡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7%、1.1%;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节后需求减弱影响,鸡、鸭及相关冻品(鸡翅、鸡腿、鸭翅等)价格下降,鸡、鸭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和2.9%。

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二涨五降一平”

10月,构成CPI的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二涨五降一平”走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1%,居住类下降0.5%,衣着类下降0.8%,食品烟酒类下降1.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1.3%,医疗保健类持平。  

数据显示,除了食品价格回落,10月,工业品价格环比下降0.2%。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3%和2.5%;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铂金饰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和2.1%;中秋、国庆假期,各大商场推出秋季服饰打折活动,衣着价格环比下降0.8%。服务类价格则呈现涨跌互现。10月,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一方面出行出游类服务价格上涨明显。受中秋、国庆双节影响,旅馆住宿、旅游、飞机票和长途汽车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分别为11%、3.9%、17.9%和3.5%;另一方面景点门票优惠下调。9月23日,我市印发《韶关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及相关生活服务业若干措施》,开展一系列旅游促消费活动,其中丹霞山、梅关古道、珠玑古巷等国有景区实行5折门票优惠,带动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下降20.2%。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