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寨双峰寨:英雄的堡垒

韶关日报 文/图:秋实 2020-11-22 09:44
A+A- 

阮啸仙与仁化武装暴动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公开背叛革命,中国革命陷入了低潮。面对这一形势,中共广东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决定以仁化为中心,举行北江暴动,形成武装割据局面,使粤北成为“第二个海陆丰”。中共广东省委派遣省委委员阮啸仙到仁化担任县委书记,领导仁化农民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暴动。  

仁化暴动 (1)(589006)-20201122101523

仁化暴动 

1928年1月23日,阮啸仙来到仁化董塘安岗村,立即着手组建中共仁化县委,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开始了暴动前的准备工作。1月27日,中共仁化县委在董塘区召开了有2000多人参加的农民武装大会,明确提出了“组织我们的工农政府”等主张,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民的斗志。第二天,仁化县内第一个红色政权——安岗乡苏维埃政府诞生了,阮啸仙被选为主席,蔡卓文为副主席。接着,其他各乡也先后成立了苏维埃政府。2月4日,仁化农民武装——工农革命军独立第四团改编为“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下设4个营。2月10日,董塘区苏维埃政府和仁化县革命委员会成立,武装暴动的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2月13日,仁化县委率领独立团及赤卫队共500多人的队伍进入仁化县城,在农民武装的勇猛攻势下,早已惶惶不安的县警队和民团一触即溃,农民武装顺利地攻取了县城。在城内颁布了《仁化县革命委员会政纲》和《暴动宣言》,号召全县农民起来暴动。预期目的达到后,部队主动撤回董塘,准备应对敌人反扑。  

次日,反动土豪谢梅生纠集民团、土匪500多人分四路扑向董塘,妄图将苏维埃政权扼杀在摇篮中。第八独立团在县委的领导下,组织了冲锋队分四路迎击,多次将敌人的进攻打退。2月17日,国民党军队一个团开赴董塘伙同民团一起发动进攻,第八独立团奋勇抗击,与敌激战四昼夜,使敌军进攻毫无所获。于是敌人不断增兵,将董塘包围起来。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为了保存力量,县委组织了突围,分别撤到安岗华阳寨和石塘双峰寨,以迎接更为艰苦的战斗。  

2月24日,敌人一个团开始发动对安岗华阳寨的围攻。农军依凭寨墙英勇抗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疯狂的敌人通过挖地道安放炸药的方式炸开了寨墙,战斗更为艰难。在这危急关头,县委分析了形势,决定弃寨突围。3月12日晚,坚守华阳寨20多天的守寨军民穿墙突围,撤往澌溪山,继续开展游击战。

双峰寨保卫战

华阳寨失守后,双峰寨就成了敌人集中进攻的目标。3月17日,国民党一个团会同地主武装包围了双峰寨,从4月8日起连续用迫击炮、大炮轰击,但由于寨墙高大坚固,敌人炮击受阻。于是,敌人采取“水火并攻”的战术,在寨外四周的水塘边筑起矮墙,挖塘放水,以断绝寨内水源。同时,强迫农民交茅草,并在寨外西北角一带,企图用火烧寨。守寨军民先用土炮把敌人的矮墙摧毁,然后用自制的“守火炮”(用棉球浸透煤油作炮弹,放在土炮里发射)对准草堆发射,使草堆着火化为灰烬,粉碎了敌人“水火并攻”的计划。  

敌人久攻不下,又变换花招,使用“铁乌龟”(用铁板做盖,下有四个轮子,内可藏两人和炸药)进攻。在炮火掩护下,推进到寨墙脚企图爆破寨墙。守寨军民居高临下,当“铁乌龟”进至寨脚时,即抛下一块块巨石把“铁乌龟”砸烂。  

不久,敌人又利用寨东侧一间民房的四面墙壁,强迫农民填土筑台,企图居高临下,炮击寨内。守寨军民利用两门土炮,对准泥台轰击,击崩泥台墙壁,敌人的进攻计划又告破产。  

恼羞成怒的敌人调来了大炮,向寨西南角连续发射了60多发炮弹,将寨墙击穿并掩护云梯队冲锋。守寨军民临危不惧,待敌人爬到一半时,各种武器一起发射,打得敌人抱头逃窜。  

面对高大的城墙和斗志高昂的守寨军民,敌人束手无策。11月初,敌人出动飞机进行轰炸,同时集中兵力发起冲锋,都一一被英勇不屈的守寨军民击退。由于敌人的长期围攻,使寨内出现了严重的困难:水井干枯、盐油将尽,加上疾病流行,又缺少医药。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守寨军民决定突围。11月11日晚,守寨军民分三路在夜色的掩护下突围,50多名战士突破敌人防线,进入澌溪山坚持武装斗争。  

在长达8个月的双峰寨保卫战中,守寨军民400多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相关链接

双峰寨保卫战是“4·12”反革命政变之后少见的农民起义,它和广州起义、琼崖革命一起是我党领导的土地革命的伟大演习,为全国各地农民武装夺取政权提供了实践经验,得到了中共“六大”和当时苏联方面的重视与肯定。当时的中共广东省委对双峰寨保卫战评价说:“仁化农民暴动失败后坚守石塘寨10个月……这亦是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