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出嫁妹仂“坐摸栏”

韶关日报 濛濛 2020-11-22 09:40
A+A- 

现今南雄客家农村的很多地方,女儿(南雄一般称“出嫁妹仂”)出嫁那天,仍然保留着举行“坐摸栏”仪式的风俗。“摸栏”的外形和簸箕相似,是一种农村用来晾晒谷种、豆类等东西的圆形竹制品,在南雄,“摸栏”的面积比簸箕要大得多。  

在新人结婚的这天早上,出嫁妹仂上轿前,家族的长辈、众亲戚及看热闹的人都聚在大厅,这时,要由一位品行好、育有儿女、夫妻健在的“好命人”(多为中年妇女)为其举行“坐摸栏”仪式。这个“好命人”就相当于现在的司仪。  

仪式开始,这个“好命人”先拿一个大“摸栏”放在厅的中央,在“摸栏”里放一张椅子,把出嫁妹仂的新娘衫、鞋、伞也放进去,并在“摸栏”里摆上两束长命草、柏树枝、面巾、线带,撒上一些钱币、早稻谷种、瓜仁、长豆角种、芝麻等之后,就叫出嫁妹仂坐在“摸栏”里的椅子上。然后,这个“好命人”会帮出嫁妹仂穿上新娘衫,并让她行哭婚礼,又叫她挎上一个准备好的袋子,这时长辈和亲友们纷纷上前送上“上轿钱”。  

等大家送完“上轿钱”后,“好命人”便高喊“起身,百事要早”,随后,牵着出嫁妹仂走出“摸栏”,并高声念道:“长命富贵,百子千孙,主夫发财,主夫贵!”以此祝福出嫁妹仂婚姻圆满,生活幸福。  

最后,由出嫁妹仂的某个长辈为她开伞,再由媒人带一个小男孩(这个叫“媒人撑伞”)先出大门引路,出嫁妹仂跟随男方的迎亲队伍走出大门,娘家人就站在后面或周围,目送出嫁妹仂上轿离去。“坐模栏”仪式正式结束。

那么,这个“坐模栏”风俗是怎么来的呢?据当地老人讲述,这个风俗还有一个神话故事。 

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八颗星,是八个仙姑的化身,其中七个仙姑心地都很善良,只有排行第八的八仙姑心肠极坏,经常下凡作祟,专门扰乱凡间的出嫁妹仂。若出嫁妹仂不幸被其摸过,不是变得语无伦次,不认爹娘,就是变成畜牲模样,或者由漂亮变丑,而八仙姑则变成出嫁妹仂的样子,以假乱真。人们对此毫无办法,十分苦恼。  

有一年,南雄某村的王员外嫁女儿,因不忍心看到八仙姑糟蹋如花似玉的女儿园芳,影响爱女的出嫁,夫妇俩便想办法对付八仙姑。他们那天早早就起了床,用丝茅、桃枝、长命草、柏树枝和铜钱这些可避邪的吉祥物煮了一锅香水,让女儿先洗澡,然后穿上绫罗绸缎,再把做嫁妆的箱柜钥匙交给女儿,系在裤头上,头上插上银簪,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后叫女儿进入闺房,坐在装满布匹、嫁衣和铜钱的一个大“摸栏”里,并点上一支松光火,把房门关好,还用铁锹撑着大门。他们希望这样做可以避开八仙姑的骚扰。  

忽然,园芳的房间里吹来一阵阴风,她知道是八仙姑来了,心里有一些害怕。但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八仙姑还没定神,就闻到了一股令她眩晕的香气,刚想用手去摸园芳,却触到“摸栏”里的铜钱,还突然迸射出一道耀眼的金光,八仙姑被吓跑了,不敢再来。  

后来,“坐模栏”防八仙姑的事传开了,村民都竞相效仿这一做法,果然再没听说过八仙姑骚扰出嫁妹仂的事情了。于是南雄出嫁妹仂“坐摸栏”的风俗就这样慢慢形成,一直流传到现在。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