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聚焦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四个关键环节全程“清单”化管理

韶关日报 徐艳琴 2020-11-21 09:44
A+A- 

曲江区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围绕“改什么、谁来改、如何改、改到位”四个关键环节,全程“清单”化管理,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列好“问题清单”,明确改什么。巡察中,针对明显违反规定、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关系且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梳理形成“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提交区纪委监委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并纳入巡察期间监督重点,推动问题改起来。巡察后,围绕“三个聚焦”,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反馈问题清单”,明确巡察整改内容。被巡察党组织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拟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截至第十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510个,完成整改1484个,整改率98.3%,推动建章立制394项,一批管党治党宽松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整治。  

定好“交办清单”,明确谁来改。在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汇报后,分门别类形成问题“交办清单”,分送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明确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收到“交办清单”后,及时约谈问题突出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面对面传导整改压力,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三年来,区相关部门先后开展了出国(境)管理、财经纪律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规范管理和长效治理。区纪委监委根据“交办清单”,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确保问题线索办理质效。截至2020年10月,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42条,推动立案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绘好“指引清单”,明确如何改。紧扣整改任务与要求,制定“指引清单”,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前期部署、整改落实、整改公开等工作,及时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专题研究整改会,坚持整改进度“周报告”、整改情况“双报告”“双公开”等措施。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根据“指引清单”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及时跟进整改进度,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截至2020年10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0多次,开展日常监督90多次,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质效。  

用好“评估清单”,确保改到位。针对已完成巡察整改的党组织制定“评估清单”,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巡察机构围绕清单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截至2020年10月,共组织开展专项检查3次,检查单位13个,对落实整改不力的2个单位党组织给予全区通报批评,责成“二次整改”,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或谈话提醒18人、诫勉谈话1人,并在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中进行逆向扣分,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