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谒诗注译赏析》一书出版发行沉寂千年诗人走进大众视野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瑛 2020-11-15 09:45
A+A- 

唐代,广东有两位成就卓然的诗人,一位是丞相张九龄,另一位则是被历史埋没已久的翁源籍诗才邵谒。邵谒当时与张九龄齐名,均誉列“岭南五才子”。

微信图片_20201110144922(579578)-20201115151602 

设计精美的《邵谒诗注译赏析》正 式出版发行。资料图片 

据史载,晚唐时期,邵谒在翁源县衙任小吏。一日,有客至,县令指使其铺床接待,邵谒不应,县令怒而斥之,邵谒不服,奋然拔刀截其发悬于县门,并发誓:“学苛不成有于发”,之后匆匆离去。邵谒后来到滃江心小岛上隐居攻读,苦读三年,学业大进,于公元866年赴长安入国子监,深得同代“花间派”鼻祖温庭筠的赏识并力举,诗名大振,后登进士第。温庭筠盛赞其诗“识略精微,堪裨教化,声词激切,曲备风谣,标题命篇,时所难著”。  

2013年,翁源籍旅美油画大师涂志伟崇邵谒诗名气节,筹资6000万元,建成面积18000平方米纯公益美术馆,于其当年读书处之书堂石侧,美育芸芸大众,传承千秋文脉。截至目前,该馆已免费接待观众150万人,并于今年10月评定为省一级美术馆。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诗人邵谒,长期以来却被埋没在历史的尘埃里,除了少数研究唐诗的学者之外,普通大众知之甚少。近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邵谒诗注译赏析》一书,才将这位诗人及其诗歌推到大众面前。  

作者刘释之为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多年来一直潜心于邵谒其人其诗的研究,后经三年查阅大量资料,笔耕不辍,著成《邵谒诗注译赏析》一书。该书按照“题解”“注释”“赏析”“今译”四个部分,对《全唐诗》所收录的32首邵谒诗逐一进行解读,并在《全唐诗》所录邵谒诗之外,另补录4首邵谒诗。  

此外,全书还附录《<翁源县新志>所录咏邵谒诗》《今人怀及邵谒诗》等内容。  

岭南文化学者罗韬表示,刘释之对邵谒“于人为异代之知己,于文为后世之功臣”。其作此书,对于岭南历史文化的整理、传承和弘扬,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贡献。  

耶鲁大学高级讲师、旅美作家苏炜称,自己是到了广东翁源以后,才知道岭南地区在历史上曾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诗人。对于邵谒长期不为世人所知的遭遇,深为“叹息”,因此这次《邵谒诗注译赏析》的问世,具有延续岭南文脉的价值。  

刘释之说,多年前就对同乡邵谒产生了浓厚兴趣,又一直为其被历史埋没的境遇感到不平,后来在翁源县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开始动笔写作,并顺利出版此书,实是一大幸事,不仅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心愿,而且也为家乡的文化建设尽了一份力量。  

翁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将《邵谒诗注译赏析》一书作为翁源县教育读本,让青少年从中了解邵谒,了解文踪传续,以此培养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增强文化自信。  

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郝婧羽指出,《邵谒诗注译赏析》的出版,是促进和弘扬岭南文化发展领域里不断耕耘的结果,也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的又一成果。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