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村庄晚餐的清香——读诗人曾新友作品散记

韶关日报 冯春华 2020-11-15 09:43
A+A- 

金秋,广东岭南诗社副社长、清远诗社社长,诗人曾新友诗歌推介会在清远市举办,来自省内外30多位评论家、作家、诗人围绕曾新友乃至清远的诗歌创作展开了研讨。  

与曾新友的友谊可追溯到1992年,当年韶关市文联组织作者创作出版《绿色的奉献》一书,全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林业的发展情况,我负责到仁化营林场采访,原以为可与曾新友长谈,但可惜,到后第二天,曾新友就要出差,于是,在仁化林场的三天,我静静地读由林场主办的《林海》,读曾新友每期都有的作品,从作品中读到他对森林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生活的热情。  

近30年过去了,曾新友对森林的热爱、对文学的热情从没有间断过。他一直和韶关诗人、五月诗社、韶关诗社等相互交流。我一直认为,曾新友像一名诗歌界的搬运工,将几十年自己的创作体会、创作源泉搬运到社会里,为作者、读者搭建一座诗的平台,从而完成一种诗的自我修行。

搬运诗歌的魅力

从大山走向都市,从文学爱好者到新闻工作者,这对一名诗人作家来说,是难得的历练。曾新友到清远工作后,我们的联系极少,偶有联系,也是因同在新闻系统有作品获奖而沟通交流,更多是出现在关于诗社、诗歌活动中的身影。近年来,突然之间,曾新友的作品与名字,出现了“井喷”。他的作品与名字在诗友中相传:每年都有一大批诗作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在以新诗为主的创作中,旧体诗也陆续推出,他的创作成果令人欣喜。  

对一名新闻工作者来说,繁重的工作和繁忙的诗社活动,必然会力不从心。但曾新友却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  

2016年,曾新友当选为清远诗社社长,在创作之余,清远诗社组织的活动越做越成功,创办了《清远诗歌》报,选编了多种诗歌集以及诗歌评论集。4年时间里,诗社举办多次雅集活动,建立4个创作基地,举行4届清远北江诗歌笔会,进行2次网络诗词培训,并主办了“清远首届国际诗歌笔会”“清远首届现代诗歌·古典诗词笔会”等。清远诗社举行“诗歌沙龙”讲座活动,举办新诗百年诗歌春晚朗诵会,积极与其他诗社进行交流活动;2019年,清远诗社还荣获中国诗歌春晚2018年度“十佳诗社”称号。  

绿水青山知有君。曾新友像一名搬运工,将自己在生活中拾到的诗情,搬到文字的仓库中,种到绿水青山间,撒在诗的土地上,这是诗歌的魅力。

搬运诗歌的本色

郭沫若曾说过这样两句话:“旧诗靠打扮,新诗靠本色。”新诗的本色是什么?新诗的本色,其实就是诗人的本色,是诗人的世界观与人生观的融合。  

从基层起步的曾新友深知文学创作的艰难,他创作不断,但个人作品集只是在自2006年出版一部短诗选后,2018年推出他的第二部诗集《花飘逸一段诗的梦》。这么多年来,他的本色不变,就像他在《煤》中所写道的:  

捂住太久太久的岁月凝成墨黑墨黑的色彩  

曾经在大山别有情怀的肚子里投胎已经蓄积了激情燃烧的能耐以一种庄重的姿态  

让炼炉里的气质——帅呆心中升腾的烈火  

让人托起思考的腮被点亮的沉默

居然是震撼心灵的招牌  

在《花飘逸一段诗的梦》中,收入了一首《矿区是我们最有感情的家》,他说:  

煤能燃烧火红的生活燃烧激情四射的岁月  

诗中,作者从煤的形成到“震撼心灵的招牌”中的燃烧,点燃了生活的激情,写出了“金山”的内涵与奉献的辉煌。这种辉煌,是一种升华中的付出,是作者本色的真实写照:将自己的激情与时间,献给诗歌事业,为诗歌爱好者搭一座座展示自我的平台。  

作为一名本色诗人,在生活与创作中追求真、善、美,那么在他的诗中呈现出的情感境界,就是一个真、善、美的意境。曾新友的诗注重意境的描写,在意境中将读者带入一种融入自然的感觉。如《搬运村庄晚餐的清香》:  

风路过村庄  

折断一节炊烟  

搬运晚餐浓烈的气息  

给居民半醒半醉的记忆嗅到活蹦乱跳的清爽浮起思乡的愁肠悬挂成一勾月亮  

这首短诗,给读者一种超脱于日常紧张生活的亲切感,风将村庄的炊烟吹断,带来半醒半醉中的记忆,却是思乡的愁肠。在平淡的真实中带来美,这比我们读了多年的“故乡的炊烟”更胜一筹。  

曾新友曾在参观学习后在高铁上一口气写下三首诗,其中一首是在高铁上看到窗外的绿色有感而作。将大自然的本色搬运到自己的诗中,形成一种诗人的本色,呈现出一个真、善、美的传承,这是曾新友诗中的本色美。

搬运诗歌的道义

诗人叶丹说:“我觉得中国古典诗

歌中可以而且值得去继承的东西是诗道,也就是诗歌中的道义。”  

对于道义,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何谓道义?词典解释为“道德和正义”。传承良好的道德和正义,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诗人的自觉。来自于大山,起步于森林,在山水相宜的清远写作,曾新友是幸运的。一直以来,他都将绿水青山、山水田园作为自己诗作中的重要题材,在选材与视野中寻求一种空灵、自在的感受。他的创作方向,与我们正在践行的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相一致。对于诗人来说,将绿水青山搬运到诗中,是诗人的觉悟和担当。  

诗人的创作需要灵感和激情,这必须要以深厚的原始积累为基础。曾新友是从林场走出来的记者、诗人、诗社社长,这几项工作都与文字有关,与组织、传播相连,压在他肩上的道义并不轻。他深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性,他的作品写森林、写环保,他以男性刚烈的笔触与坚韧的文风去挖掘大自然的世界,并以一名参与者的言词,把大自然内心深处的隐秘和经历不经意地告诉读者。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曾新友追求的,是人与诗、人与自然的和谐,是诗与自然的本色相连。在他的组诗《绿色的情怀》中,他写《森林的资本》:承担历史发展的重任/记忆的功劳簿上还铭刻了一笔森林的功勋;他写《森林的劫难》:受重创的群山/器泣着心滴着血;他写《人们的觉醒》:饱经沧桑/世人才从这苦难中警觉地惊醒。这是觉醒者对大自然的认识与修正。  

曾新友的作品很精练,偶有几首长诗也是有特定的创作氛围的。这些作品展示出来的道义,是一个长期奋斗在一线的实践者才能具备的。  

人生是一场修行,在村庄中遇见曾新友搬运出晚餐的清香,于是静下心,品味诗人在修行中搬出自己最美好的思想与文字,与众人分享,这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正义。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