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区江湾镇“梦里荷乡”糍粑节让游客记住乡愁乡村游+特色农产品助贫困户增收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卓敏 通讯员 廖玉英 侯帆航 摄影报道 2020-11-14 11:36
A+A- 

最近,武江区江湾镇榕树头广场各式各样的糯米艾叶糍粑、豆浆豆腐花、蔬菜瓜果等特色农产品让游客满载而归,许多游客更是在榕树头广场拍照留念,榕树头广场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景点,刷爆了朋友圈。  

基层(554716)-20201114113607

图为村里在榕村头广场举办糍粑节活动。

“政府带着我们把房子进行了整修,村里还建了小游园。路也变宽了,整个村庄变成公园、村里举办的‘梦里荷乡’主题糍粑节,我除了做好自己的农活之外,还参与做糍粑,每月收入又多了2000多元。”提起村里的变化,倒流水村贫困户邹福杰喜上眉梢。

起初,江湾镇番薯干扶贫产业示范带动能力不强,“造血”不足,既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更未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产业,发展产业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如今,趁着武江区精心打造“龙归——江湾精品旅游路线”的东风,江湾镇湖洋村依托武江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发展。  

其中,湖洋村委倒流水村小组从今年4月份起,就统一规划种植了70多亩荷花、西瓜地和格桑花、百日草花海;在7月伊始开始在榕树头广场举办“梦里荷乡”主题糍粑节。活动现场不仅现场制作销售各式各样的糍粑、豆浆和豆腐花,并通过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售卖江湾本地特色农产品,如西瓜、香瓜、蜂蜜、百香果和木耳等,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摸索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帮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为贫困户“造血式”发展扶贫产业。  

“路通了、灯亮了、游客来了,村里的事情开始好办了。”倒流水村村民说。自村里着力发展“农业+旅游”以后,吸纳了周边10户劳动力,其中3户为贫困劳动力,每户每个月能获得2000元的分红,大大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益,为贫困户们插上了增收的“翅膀”。  

最近,江湾镇湖洋村倒流水村小组在“打擂比武”比拼中取得全区第一名,被评为“生态宜居美丽村庄”。此外,江湾镇湖洋村参加由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表彰评为“污水治理优秀村”。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