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市纪委监委紧盯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纠治“四风”

韶关日报 谢思敏 赖萍 摄影报道 2020-11-14 11:18
A+A- 

乐昌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析研判、持续精准发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精准发力纠治“四风”(分离图)附图2:该(578919)-20201114105718

乐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三防值班情况进行视频连线抽查。

聚焦重要节点,站好纪律“前哨”。该市纪委监委持续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要节点,坚持节前发信号、节日强监督、节后严惩处,加强监督、精准施治,强化重要节假日暗访、查处、曝光等制度,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打好重要节点纠正“四风”组合拳,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今年以来,共开展节假日专题明察暗访4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17人,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8起15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问题导向,纠治“四风”顽疾。针对该市近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饮酒后驾车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顽疾有所抬头现象,坚持严查快处,专题通报3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重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严禁饮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紧盯“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并通报3名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案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整治基层村“两委”干部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公务接待、村委会办公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深化标本兼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和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把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项目,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一案双查,既查处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1-10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起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5人,持续推动干部队伍作风不断好转。  

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该市纪委监委在高压反腐、形成震慑的同时,以抓好案件为前提,把抓好教育作为重点,紧紧扭住“责任”二字,坚持一手惩、一手治,对行业、系统易发多发的问题,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谈话提醒、书面提醒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全面纠正整改。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该市查处的违反“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编印《勿越雷池,严守底线》警示教育读本10000册,发放给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