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染秋赏叶正当时

韶关日报 2020-11-10 10:19
A+A- 

韶关的一年四季中,秋天是最迷人、最舒适的。而秋天是赏银杏的好时节,每当叶片变黄,下起金黄的银杏“雨”,树上、地上便金黄一片,像是一层层金灿灿的地毯,在上面悠然漫步时,偶尔会“淹没”人们的脚尖。树上金光闪闪的杏叶摇摇曳曳,在秋风中仿佛金蝴蝶般翻飞起来。走入秋天的银杏林间,就仿佛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QQ截图20201110100558

《秋天的金色梦想》 曾明雅摄于南雄

南雄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因独特的地理气候,南雄成为了“中国岭南银杏之乡”,也是广东省唯一的银杏主产区,每年的秋末初冬(11-12月)是南雄银杏最美的时候。到南雄看银杏主要有两个地方:坪田镇和帽子峰林场。  

坪田镇,尤以丛生古银杏群而闻名。这里有古银杏树5000多株,主要分布在汪汤、垇背、姜塘、迳洞、军营寨等村。在坪田镇,有一大片千年丛生银杏林,树龄最长的达1680多年。  

坪田银杏林很多,分布相对较散,比较集中的地方主要在冯屋、垇背、军营寨三个地方。漫步于坳背、冯屋几个古银杏树村的乡间小径上,古老银杏林与沧桑的乡村建筑和小道相映成趣。  

帽子峰林场,被誉为“粤北小九寨沟”。林场种满了银杏,秋风一吹便洒落一地“黄金”,到了林场像到了油画般的世界。金灿灿的黄叶一片片飞落,或成堆集簇,或零散稀疏。可看到黄土黑瓦的房子冒出袅袅炊烟,村口嬉戏的孩童身影在阳光之下被斜斜拉长、参天的古树在诉说着千百年的故事……  

除了南雄,在乐昌九峰镇岭头子银杏园,也能欣赏到美丽的银杏叶。这里的银杏树非常有层次、整齐的分布在一片山坡上,在灿烂的阳光下,树枝上片片金黄的银杏叶色彩绚丽,随风摆动。远远望去,山坡上的银杏树就像披上一层金黄色薄纱,迷人而神秘。  

这里的银杏树有的笔直,有的盘曲,形态各异。在银杏树下漫步,可以俯下身子去挑拣一两片落叶,做成标本和书签,将银杏叶的美永久地保存下来。

■相关链接

自驾线路推荐

坪田镇:韶赣高速—南雄全安出口—(左转)G323线—(右转)Y028线—S342线—(右转)X342线—X338线—X342线—(右转)X343线—(左转)Y535线(冯屋)  

帽子峰林场:韶赣高速—南雄全安出口(右转)—G323线(右前转环岛)—S342线(右转)—Y434线到目的地  

乐昌九峰镇岭头子银杏园:韶关北环高速公路—进入乐广高速公路—从乐昌市区/S248出口下高速—S248—九峰街一路—Y695—Y787—到达岭头子

[ 责任编辑: 邓婷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