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昆剧团到南雄精彩演绎世界名剧《牡丹亭》 重返故事现场 《牡丹亭》圆梦古梅关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方静 2020-11-06 14:03
A+A- 

为深入挖掘和活化利用韶关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呈现《牡丹亭》这段感人至深而又与韶关南雄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世界名剧,讲好岭南文化、韶关文化的故事,昨日,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邀请国内著名的昆曲专业演出团体——湖南省昆剧团到南雄演出《牡丹亭》,让这一世界著名剧作“重返故事现场”。 

777(571617)-20201106091906

图为演出现场。 刘嘉健 摄 

根据相关学者近年来的考证,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岭南之行直接促成了戏剧《牡丹亭》的创作,从现存古代文献看,《牡丹亭》的故事原型发生于“广东南雄府”,而柳梦梅、杜丽娘的人物形象与韶关、南雄和梅关渊源深厚,南雄堪称这部名著的“故事现场”之一。  

昨日上午,湖南省昆剧团在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南雄珠玑镇里东戏台,精彩演绎《牡丹亭·惊梦》,200多名当地群众前来观看演出,场面十分热闹。杜丽娘上场时的一句:“晓来望断梅关,宿妆残”,立刻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四百年前的梅关古道。中山大学古文献所、非遗中心兼职研究员周松芳博士告诉记者,《牡丹亭》充满了梅花意象,杜丽娘跟柳梦梅的故事还没有发生,就深念着古梅关。  

当日晚上,全本《牡丹亭》在南雄大会堂上演,现场反响热烈,华丽典雅的文辞、清逸婉转的曲调、细腻优美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时光流转、场景变换,不变的是岭上梅花、妩媚春色,看尽世间沧桑。  

演出前,剧团演职人员亲身领略梅关古道风采。演出当日,韶关市委宣传部、南雄市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共同深入探讨韶关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助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据悉,南雄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梅关古道植入更多与汤显祖和《牡丹亭》相关的文化元素,并将加大古戏台的活化利用力度,大力提升南雄全域旅游的文化内涵。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出席相关活动。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