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担当 守好“健康门”——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河 2020-11-05 15:42
A+A-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担负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重点人群采样送样、病毒核酸检测、疫情风险评估、疫情指导培训等工作任务,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坚决守好广东“北大门”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市疾控中心党总支获得表彰。日前,记者走进该中心,实地了解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

面对疫情,支部堡垒坚强有力

年初疫情暴发后,市疾控中心党总支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细化制定韶关具体落实措施。围绕“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位书记一个榜样、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坚持以党建强队伍、以任务炼素质,狠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中心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强化责任分工,成立“一办七组”,统筹中心人员、物资,形成整体联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疫情防控快速指挥体系。牵头成立由261名流调人员组成的“韶关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队”,在突发疫情需紧急支援时,可快速集中流调人员力量做好疫情排查跟踪工作。  

自我市第一例病例出现以来,中心流调组共出动232人次,对10名确诊病例进行面对面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近300人,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圆满完成了湖北(不含武汉)来韶人员、武汉来韶人员、境外返韶人员和北京、大连、新疆等中高风险地区返韶人员排查工作。完成了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超市等场所的从业人员标本、食品标本、环境标本的采集检测任务,及时检测医疗机构、学校、市场等11类重点场所标本,均未发现阳性标本。  

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刘国生表示,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市疾控中心党总支被授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不仅是该中心的荣誉,也是对全市疾控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该中心的鼓励和鞭策。“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一如既往、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刘国生说。

不畏艰险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科科长李书剑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做的只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李书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心总支书记、主任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以身作则,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李书剑表示,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24小时轮流值守,通宵达旦研判疫情形势和安排部署工作,连续近3个月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大家都敢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李书剑说。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核心工作之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科长、主管医师丰建国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身处疫情防控一线。不管任何时候接到疫情命令,他都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开展现场调查及处置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丰建国不停地跑医院、集中隔离点、学校、农贸市场,到监狱、福利院、企事业单位指导或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早期,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经常在半夜接到电话,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37个小时。“工作虽然很累,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能为守护人民身体健康多做贡献,我倍感光荣。”丰建国说。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检验员、主管技师邱灿林主要负责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年初以来,他一直加班加点奋战在岗位上。“面对未知的新冠病毒,说实话刚开始确实有些紧张。”邱灿林说,但他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把好检测关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定要迎难而上,坚决把检测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好。  

邱灿林还作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一员参加了支援香港抗击疫情的工作。在港期间,他突破身体和心理的极限,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参与完成了178.3万份样本检测工作,为增进香港市民健康福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出色地完成了中央、省部署的任务。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