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一男装扮成“神婆”“作法” 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刑

韶关日报 通讯员 欧吉琼 张美艳 2020-11-03 11:58
A+A- 

利用老人封建迷信思想,两女一男装扮成“神婆”“作法”,乘机拿走老人钱财。近日,这伙人因犯盗窃罪被仁化县人民法院判刑。  

三人设局:“你家有难,要拿钱‘做法’保平安”,2018年11月,曾某驾驶小轿车搭载被告人刘某、潘某来到仁化县某市场旁。曾某将车停放路边,由刘某、潘某下车物色目标。后潘某、刘某在路边见到被害人黄某并聊起治疗风湿病话题,二人称认识一名治疗风湿病很厉害的土医生,而且不收钱,黄某信以为真,与刘某、潘某一起来到曾某车内。三人虚构黄某家会有灾难,需要拿家里的钱出来做法化解,化解后会将钱返还。黄某称钱存放在家里,于是四人一起开车来到黄某家,黄某回家后提着两只鸡返回车内并拿出用红色袋子装着的人民币8500元(下同)现金,曾某等人用事先准备好装着报纸的红色袋子进行调包,然后将被调包的袋子交给黄某,交代黄某回家后过一段时间才能打开,否则化解不了灾难。得手后,曾某驾车送黄某回到市场,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黄某遂自行回家,曾某等三人请拖车将车辆拖回韶关市区,后三人分赃。另查明,潘某的家属赔偿了被害人黄某经济损失10000元,并取得谅解。  

仁化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潘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被告人刘某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的从轻处罚情节,但其有前科情节,可酌情从重处罚;被告人潘某具有坦白、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的从轻处罚情节。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决刘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判决潘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法官提醒:应警惕利用封建迷信手段的诈骗。尽管街头利用迷信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媒体已经多次报道,但仍有人上当,其中以中老年妇女为主,这类人群中部分人迷信且较少接触外界信息,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识,家中的亲属对中老年妇女应多加以提醒,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不要随意泄露个人信息,以免给骗子可乘之机。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