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松山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激活城市社区治理“神经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日欣 通讯员 聂群 肖安琪 2020-10-24 09:45
A+A- 

社区既是百姓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曲江区松山街道党工委以推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通过优化网格设置、整合队伍力量、建强党建阵地三大举措,激活城市社区治理“神经元”,充分发挥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激活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进一步推动社区管理创新,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优化网格设置拉好基层治理“一张网”

“您好,我们是东区社区党员志愿者,现在需要进行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感谢您的支持配合!”傍晚,一群穿着志愿者服装,戴着党员徽章的党员志愿者穿梭在东区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人口普查。在志愿者的“助力”下,社区人口普查信息收集工作高效运转中——这是松山街道在大力推进网格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所带来的成效缩影。  

为有效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今年以来,松山街道党工委把党建、综治、疫情防控、创文巩卫等各类基层管理服务网格进行全面整合,将街道6个社区划分成18个党建责任网格,实现了“多网融合、一网统筹”的工作格局。通过健全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小区)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建立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制度,着力将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网格化党建遵循系统治理原则,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工作机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融入社区,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以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主线,凝心聚力,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大力推进了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络的深度融合。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松山街道党工委在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不断探索,充分调动网格内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87场9531余人次,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架构正在逐步建立,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队伍力量盘活党群共治“一盘棋”

“社区管理,光靠物业公司做好‘分内职责’是不够的,还需有人做好‘分外’之事,这就要靠党员的力量。”红旗区社区有1830户、5803名居民,其中4个都是老旧小区,仅靠物业公司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力量,就算磨破嘴、跑断腿也管不过来。为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社区党委首先对社区党员进行摸排走访,开展“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活动,并了解到以陈瑞野同志为代表的一群老党员、老职工非常热心公益。在社区“两委”干部多次上门协调下,一支融合了党员、群众的红旗社区“钢之魂党群先锋队”建起来了。“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陈淑珍先挑大梁,在有限的办公场所内,筹划整合一间面积达25平方米的办公室,为“钢之魂党群先锋队”每月至少召开的一次例会提供场所,社区党委还主动参与到会议中,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党群心连心,党群一家亲。“让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他们能大胆‘说话’,而且能‘说了算’,责任心就调动起来了。”陈淑珍说。  

退休老党员管利源一直以来都是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分子”,作为“钢之魂党群先锋队”队长的他,带领大家,通过日常走访、“红袖章”集中巡查等方式,了解社区民情民意,并及时反馈给社区党委。如今,“钢之魂党群先锋队”的队员达31人,其中党员27人。据不完全统计,自先锋队成立以来,成功调解邻里纠纷7件、反映问题13件,已解决11件,还有2件正在积极解决中。

建强党建阵地实现服务管理“一条龙”

在西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一间党群活动室里,一场充满民族文化魅力的国画课正在进行,在座的学生随着老师平和的语调,或是从容磨墨,或是提笔勾勒,一切显得静谧而安好。  

“一年前,哪怕我们想发挥我们特长,开办这种兴趣班,也是有心无力——没有场地呀!而现在,真的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退休老教师容老师在课后感叹道。  

拥有近万常住人口的西区社区是松山街道6个社区里开发建设较早、居民较集中的社区,而这其中,退休职工就占75%。过去,松山街道西区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仅仅只是一栋40平方米的低矮平房,没有任何的党群活动场地。为给离退休老党员提供一个发挥作用的平台,松山街道党工委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确保群众学习有场地、娱乐有去处、交流有场所,着力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协调各方、整合资源,成功推动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盘活韶钢闲置物业解决活动阵地缺乏的问题,建成了面积490平方米的集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群众场所于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重心下沉、服务下沉,为社区的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全方位、规范化的服务平台。  

夜幕降临,退休老人黄翠蝉正慢慢步行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合唱团训练室准备参加合唱集训——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他们12人的“西区合唱团”有了正规的训练场地,“从40平方米到490平方米,咱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面积扩大了,而我感觉居民与社区的‘距离’却缩短了。”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