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软弱涣散整顿村后——心系群众 真情为民

韶关日报 唐忠祥 通讯员 左可亭 侯莉 2020-10-23 10:02
A+A- 

凌晨1点,曲江区枫湾镇小笋村第一书记何凤明迈着疲惫的脚步从贫困户李求先家中出来,长达5个多小时的调解,让他精疲力尽,这已经是他第4次为李求先家旁边的环境整治进行协调。当他坐上车时,他感到了久违的轻松,这一次终于和村民达成了一致意见,将李求先家旁边的一块平地进行硬底化,既解决了往来车辆会车难的问题,也改善了李求先家房前屋后的生活环境。

今年3月,小笋村因贫困发生率超过1%被列为省督战村;5月,小笋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整顿村。曲江公安分局沙溪派出所副所长何凤明临危受命,驻小笋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小笋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何凤明时刻不忘组织重托,迅速转变身份,融入小笋村,心系群众,激情干事。

扑下身子调查研究真心帮扶赢得村民信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驻村伊始,何凤明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找准切入点,回应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何凤明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到任后立即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不到1个星期的时间里,遍访全村贫困户15户32人,用心倾听贫困户的诉求和困难,统筹镇、村及帮扶单位力量,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走访中,何凤明看到贫困户李武先、李元东家的厨房卫生环境较差,李顺东家仍使用旱厕,李求先危房改造新建的住房没有家具。他一方面深入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动员他们主动投工投劳,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出钱出物,通过“自己干一点,单位帮一点”的方式,快速完成了新建厨房完善厨具,改建卫生厕所。

对于贫困户的合理诉求,何凤明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通过全覆盖走访调查,帮助贫困户添置了衣柜、沙发、热水器等,让贫困户的家居环境和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次次有力的握手、一句句关心的嘱托、一项项具体的帮扶,何凤明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笋村人人都知道村里来了个能解决问题的何书记。

开展大遍访,全面掌握民情村情。虽然得到了多数群众的认可,但何凤明一刻不敢停歇,立即开始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工作。结合枫湾镇开展“大遍访、知民情、解民困、暖民心”工作,对全村村民全覆盖大遍访,每到一家必问村民:家中有什么困难、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对村“两委”干部有什么意见等,耐心听取村民的想法,详细记录村民的诉求和意见。驻村工作不到一个月,何凤明的驻村工作笔记已经写了几百页。

瞄准关键少数,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何凤明特别注意听取本村老干部、知识分子的意见。通过走访,何凤明了解到老党员、已离任村“两委”老干部李桂英,因自己和家人患重病,生活特别困难。看着李桂英老人艰难的生活,他暗下决心,要加大对老干部、老党员的关怀和帮助,不能让那些为村庄发展奉献力量的干部寒心。回来后,何凤明立即向曲江区委组织部报告李桂英的情况,引起了区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罗海俊、组织部长吕小辉亲自登门慰问李桂英,并送上慰问金,帮助他树立信心,鼓励他安心养病。

以身作则抓党建增强村“两委”班子领导核心作用

建强村“两委”班子,对全村的发展至关重要。针对小笋村“两委”班子作风不实、战斗力不强的现实问题,何凤明理清思路,以党建工作为重点,以党员学习教育为抓手,以规范化管理为手段,通过党建引领,增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

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服务群众硬件水平。扩建小笋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四室一厅”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完成通党群服务中心新公路硬底化,建设高标准党建宣传长廊。

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成立小笋村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分解任务,使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每个环节。严格落实周末值班制度、定期协商会议制度、财经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深化和规范党务、村务公开,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能力水平。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驻村镇领导、帮扶单位领导前往村委,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给党员干部上党课,组织全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

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政府中心工作。小笋村党支部通过设岗定责、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在助力精准扶贫、村级经济发展、优化基层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促进文明乡风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领乡村振兴建设。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村“两委”班子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小笋村被枫湾镇列为党建示范村,同时全村15户32名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小笋村自然环境优渥,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留在村中的村民多以种植小笋、水稻、花生、黄帝柑等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目前,全村种植黄帝柑面积达到500亩。此外小笋村还有丰富的水资源。

在经过深入的了解后,村委初定了三个特色产业项目:蜜桃、李子、茶叶。为稳妥起见,村委一致同意,邀请专业技术机构进行评议,选择最适合本村的项目,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同时发展特色旅游业,通过果园采摘、垂钓、户外旅游等方式,带动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壮大,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除了一村一品项目,小笋村还大力协调村内资源,积极协调水电站小笋鸡公山水电站调度费、大笋水电站调度费、金竹子斜水电站调度费,合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再加上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收益1.8万元。2020年,小笋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可达6.8万元。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