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到社区报到更具实效南雄“四个一”为民办实事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董子龙 通讯员 张舒云 2020-10-16 09:22
A+A- 

自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启动以来,南雄市在总结运用“街长制”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基础上,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推动5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促进各单位与社区共建联建,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双报到”工作实效。

党员志愿者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

党员志愿者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

每周一主题精准安排“吹哨”

“医生,我的颈椎不太舒服,你帮我看看”“医生,我这几天血压有些高了”……今年以来,南雄市中医院医共体党委结合“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品牌活动以及党员“双报到”活动,每月为社区提供中医宣讲和义诊服务,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南雄市中医院将服务送进社区,是南雄市精准安排“吹哨”的一个缩影。为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该市四城同创办统一部署,按照“一周一主题”服务任务要求,各单位在职党员统一接单,集中力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路长制整治、人口普查等专项工作。  

同时,该市各社区提前摸底居民实际需求,提出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各报到单位党组织根据社区的需求,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制定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并根据共建协议发布自选特色志愿服务任务,组织专业的报到党员开展服务活动。  

截至9月底,南雄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活动1124次,报到党员24430人次,签到服务时长3026.7个小时,累计办实事好事1657件,服务群众9.2万余人次。

每月一随访了解民情动态

周一至周五,南雄实验中学如期开展“四点半课堂”,让学生放学后接受老师的课外辅导,解决家长还未下班的“监管真空”问题。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四点半课堂”不仅仅是课业辅导,通过与学生交流,还能动态地了解片区的相关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情随访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精细化。  

据悉,南雄市各片区牵头组织片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民情随访活动。在职党员采取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围绕失业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的所需所想,听取居民对“双报到”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收集到问题和诉求,各片区认真梳理,按照就业指导、求医助学、生活帮扶、人文关怀、社会治安等类别进行分类,形成工作台账,结合报到单位和在职党员实际情况,与社区党组织协商制定出对应的免费义诊、送学上门、协助就业、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等服务事项,为居民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服务,增强服务的实用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每周一会议整合多方资源

9月底以来,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入户摸底阶段,南雄市各报到单位党组织以“人口普查入户摸底”为主题开展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所辖的各个小区、楼栋,一户户地走访登记,确保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助推社区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我们每周召开会议,对人口普查入户摸底服务活动进行动态部署。这一制度实施以来,有力地推进了人口普查相关工作。”该市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南雄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固定每周四召开联席协商会议,由该市市委组织部、四城同创办、雄州街道党工委、雄州街道社区办、各社区等有关负责人,就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共同协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群众需求诉求、中心工作任务、报到单位职能特点,研究制定每周工作任务,形成“吹哨”清单,确保“双报到”工作开展取得实效。

每月一评价强化监督管理

为加强对党员志愿者监督管理,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南雄市设立“曝光台”,要求各单位和社区同步做好党员志愿者监督工作,一旦发现党员志愿者接了单却未参与实际活动的,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汇报,由市委组织部每月底汇总通报一次,并将情况反馈至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纳入年底党员评星定级考评。  

同时,实施“每月一评价”,制定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开展情况评价表汇总表》,社区党组织每月对各片区党组织从活动报名率、活动签到率、服务数量、服务类型、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评价表将作为年底各单位党建考核重要指标之一,助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做实到社区服务群众工作,自主形成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主动为居民服务的浓厚氛围。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南雄市根据每月评价表,累计对11个表现欠佳的片区进行通报反馈,督促各片区立行立改,强化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报到服务工作能力和质量。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