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县江尾镇连溪村的转变—— 荷花池旁的“小江南”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杰 2020-10-14 11:17
A+A- 

近段时间,翁源县江尾镇的连溪村成为网络热话,靠山面水,连溪河蜿蜒环绕经过全村,村民房子沿溪水而建,屋前有小溪流水盆栽假山,屋后有绿树环绕别致庭院,小桥凉亭荷花池,村里处处是景。近日,记者实地走访这个“网红村”。

GetAttachment (3)

图为如今的连溪村环境更美了。杨纯 摄

败井颓垣到美丽乡愁

“泥泞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家禽,生活污水随处排放,人畜混居并不少见。”粤北人民医院驻连溪村工作队党建指导员陆大回忆起刚到村的情景,当时村里败井颓垣,门可罗雀。所以他们决定,改变从村容村貌开始。  

扶贫队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路桥与危房改造,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水岸同治等项目陆续开工……“村里工作人员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村民意愿,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陆大表示,按照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村风美、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提升的“四美一提升”目标,打造一批民生项目。  

4年后这个小村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村”。50亩的荷花池,池中凉亭里旅客正在“打卡”拍照,干净的水泥路,整洁的民居房,错落有致的灰瓦白墙,绿树红花散落村庄各个角落,假山石桥石子路,犹如江南水乡一般,现在连溪村已成为了“网红打卡点”。

目前,党群服务中心、连溪大桥、文体广场、养老服务广场、自来水升级改造项目、村居道路硬底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光伏车棚、光伏礼堂等均已建设完成,“白改黑”路域整治、连溪米面广场、后山公园、全村外立面改造等提升项目成效显著。  

2016年以来,连溪村荣获“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国家3A级景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点”“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韶关市旅游名村”。  自然风景结合传统技艺探索“旅游+”

记者走在连溪村发现,很多村民在自家空地上,将一片片晶莹剔透的米面半成品放在架子上铺开晾晒。“正在晾晒的米面是我们连溪米面,这技艺入选了翁源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连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兰英告诉记者,连溪米面历史悠久。该村正在围绕连溪米面品牌,打造农业、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  

王兰英表示,“我们将传承连溪米面品牌,请村里老师傅进行指导,并且会聘用贫困户进行工作,我们还会优先使用村里的农作物进行加工。”韶关翁源县连溪连喜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玉英告诉记者,该工厂不仅用传统手艺生产连溪米面,还设有体验区,给前来游玩的旅客体验一把做米面的乐趣。目前,工厂正在兴建中,预计10月下旬可以供游客使用。  

另外,连溪村农耕文化园去年正式挂牌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每到周末,游客都会来到这个“网红村打卡”,感受农家韵味,亲近大自然。  

据了解,连溪村依托本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正在积极探索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村内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企业+农户”等模式,带动消费,推进农业、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