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罗所:墨江南岸的名门望族

韶关日报 黄玉美 2020-10-11 10:22
A+A- 

据《始兴县志》载:“始兴是古代岭南交通要冲,向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古在经济、政治上占有重要地位……由于历代屯兵,蓄粮的需要,在始兴小平原主要村落逐步建立了储粮、屯兵的所营……形成至今犹存的‘五所’(吴所、周所、罗所、沈所、黄所)、‘五营’(千家营、上营、高营、刘镇营、外营)的格局。”这些“所营”遗存众多古居,地处墨江盆地腹部,东傍墨江南畔,位于县城西南2千米城南镇的罗所村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自元末明初,朝廷实行“军屯卫所”,在这个7.5平方千米的区域,谭、麦、肖、李、仇、黄、周、邓、朱、陈、何、官、钟、袁、刘等先辈接连迁入,和谐共建典型的众姓村。  

IMG_20200728_163543(500010)-20201011191146

清朝咸丰年间称“永定乡”的罗所,位居罕见的风水好地。步入罗所村,仿佛潜入了历史迷宫,比比皆是的古建筑令人目不暇接。村中以南北纵走向的中心街为界,街东以肖屋围、上街围、肖氏宗祠、黄氏宗祠、骑楼、下屋黄氏宗祠、肖氏四世祖祖堂、下巷李氏宗祠为龙骨;街西则以肖屋细围、麦氏宗祠、肖氏宗祠、街道楼为核心与明显点缀其间的古井,构成一个略呈椭圆形的古建筑体系。  

宗祠是村中的重点建筑物,罗所村的宗祠超过40座,规模最大的宗祠——枫树园肖氏宗祠在道光初年,由罗所东北隅枫树园开基的肖士骐公建造,是本村肖氏祭祖中心。  

围楼是罗所村标杆式建筑,以之为核心,构建了庞大的居住体系。其中,以肖屋围为首脑的展鹰式建筑群落,即新围,霸气十足地屹立于村东面,是村中的标志物。还有肖屋细围、上街围等。  

俗话说,一方水井养一方人。罗所几乎每个姓均有1眼以上的井,仅肖姓就有5眼井,谭姓3眼井,黄姓2眼井,现存20眼古井,最多时达40眼。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